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坚持“四个围绕” 促进“四个提升” 道外区积极补短板优化服务质效
时间:2021-01-04 08:2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切实发挥“一把手走流程”在推动作风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有效作用,推进“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制度化12月11日—12月24日,道外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办事人身份深入区级行政服务大厅或主管单位窗口部门,亲身体验申请办理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人员许可、零售药店设立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归侨证》、司法援助等服务事项,按照办事流程一步一步走全程,从百姓视角看流程,运用“四个围绕”促进“四个提升”,真正发现审批、执法、公共服务事项中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补短板促整改,推动“一把手走流程”有效开展、区域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图片

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就多部门协同联动不畅问题明确提出,要推进“一网通办”的广度和深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围绕群众需求,紧扣接事“列清单”,提升组织力。为精准有效解决问题,办事人在体验流程中,亲自征求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态度、业务办理流程、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梳理流程不优、运行不畅等4大类13项问题清单;组织召开区级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对接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建议32条;组织重新梳理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45项,街道政务服务事项63项,镇政务服务事项85项

图片

道外区政府区长杨慧就综合窗口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考察,要求进一步减少为民服务中堵点问题,增强服务便利度、快捷度

围绕协调联动,打通落事“大动脉”,提升协调力。为提升政务服务所涉及相关单位间协调联动水平,切实打通各环节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办事人在体验流程中,以办事效能为导向,深入了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统一送达”办理模式运转情况,对后台审批环节提出意见建议,结合《道外区加快构建“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对接、主动沟通,简化协调环节,打破信息孤岛现象,避免了“推拖绕”,实现了“短平快”

区委副书记张军对业务人员业务水平和熟练度进行详细问询了解,并就服务事项需要线上线下联动审批提出,要简化办事环节,打通双向办理渠道,更加便民利民

围绕素质水平,激发解事“内驱动”,提升业务力。在窗口服务岗位上的业务人员,每天“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日常工作就是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解答各种疑问,工作质量的高低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考察业务人员为群众“解事”能力,办事人通过随机抽查、定点询问、线上查询、电话咨询等方式,对业务人员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落实八要八不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及办理业务熟练度情况进行专门测试,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有效督促业务人员做到“知本行”和“门前清”,提升服务群众的专业能力和精细化水平。目前,“业务大讲堂”已开展16期,窗口人员参与培训达800余人次。

图片

道外区行政服务大厅服务质效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围绕双向反馈,畅通评事“微机制”,提升落实力。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尺,聚焦高频事项反馈结果,通过查看工作办结单、投诉意见簿、满意度测评表、电话问询等方式,了解群众对办理事项的满意度,结合“好差评”制度,开展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评价调查活动,定期汇总各窗口服务评价结果,并注重评价结果运用,做为“绩效制”参照重要指标。同时,区委作风整顿办定期对全区窗口部门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每年底组织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各职能部门窗口人员进行满意率测评打分,并评选出年度“最佳窗口”和“微笑之星”,不断强化正面典型引领,为区域发展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