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疾控中心:肩负使命,阻击疫情
时间:2021-01-25 14:4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全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病例以来,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派出流调小分队,采取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了200余人的流调队伍,确保一旦出现疫情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

图片

1月17日,流调小分队对呼兰区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调查。流调小分队迅速集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10支23人组成的流调队伍半小时集结到位,在中心领导与专家带领下,第一时间火速赶到市传染病医院。

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在打响。流调队伍先期到达传染病医院后,为了更快地对阳性患者开展调查,小分队队员抓紧每分每秒,同步与区县疾控中心进行电话沟通,掌握相关动态信息。患者到达医院后,开展面对面流调工作立即展开。流调队员身着三级防护服,对连续转运到医院的患者开展现场流行病调查,查清所有人员活动轨迹,第一时间确定密切接触者,全面掌握关键性信息。流调结束后,流调队员顾不上吃饭喝水,回到单位又继续奋战,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直至第二天清晨完成流调报告,为下步精准开展防控提供科学有力的第一手资料。

有的党员干部刚刚结束其他地区疫情流调任务,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本次疫情现场。流调小分队队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流调一名患者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有时遇到年龄大的患者,更需要多次复核确认信息;有的同志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有的同志因流调时间过长,工作强度高,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加速等各种身体不适的情况,但他们都咬紧牙关,克服一切困难,整夜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此次流调任务。每个小分队队员心中都时刻牢记着:早一点完成溯源,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1月18日中午,中心流调小分队稍作休整又紧急赶赴呼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现场流调报告指导工作。1月19日——22日,中心又统筹抽到近百名流调队员深入香坊、呼兰、利民开发区,完成全部病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排查其活动轨迹,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降低传播风险,保证市民生产生活平稳安全。截止2021年1月23日,中心派50余名小分队队员进驻三个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工作。

目前,200余人流调队伍连续奋战,告诉运转,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坚守流调第一线,承担起保证全市人民健康的使命和重任。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