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2021年开篇——金都先锋再战疫
时间:2021-02-06 16:4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21年的日历刚刚翻开,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在寒风的裹挟下,偷袭龙江各地,哈尔滨市阿城区的党员干部凝聚力量,用职责和担当,开始护佑阿城人民的“再战疫”。

 
 

图片

早已森严壁垒——繁忙的流调紧张的排查

疫情来袭,当务之急是守好外防输入的关卡。阿城区委组织部从教育系统和其他部门抽调了12名教师、4名有着医学背景的工作人员到流调队伍,组建了一支以疾控中心为主要力量,公安、交通、市场等多部门协同作战的82人流调队伍。“快”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信念,每当接到上级推送的相关信息,流调组的工作人员们都像百米运动员一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查,与密切接触者面对面交流。他们身着纤薄而密不透气的防护装备深入现场,抽丝剥茧、缜密排查,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在简短的对话中获取最为关键的信息。无论多晚,队员们都要第一时间完善流调报告,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彻夜不熄。1月份至今,他们共流调排查995人,排查管控本地区高风险密接人员723人,推送外区域管理272人。阿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信息组是一支充满青春、智慧和力量的队伍,他们中有公安干警、机关干部、人民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分阵地。每天处理从上级推送的数据7000多条,最多时一天打5000多个电话,加班到凌晨是他们的工作常态。自1月17日15时至2月3日15时,信息组累计接收信息69088条,累计推送信息58004条。

图片

红旗漫卷西风——坚强的堡垒战疫的先锋

村和社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蔓延的最重要防线。面对疫情,阿城区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迅速进入状态,强堡垒、当先锋,凝聚起再度战胜新冠病毒的强大合力,高举起疫情防控的坚强盾牌。小岭街道新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成立党员突击队,支部书记姜义带队,苦口婆心宣传引导,不分昼夜走访排查,无畏严寒检查值守,胸前的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河东街道市场社区党总支10名社区工作人员、22名网格长和7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他们分组排查、值守、宣传防疫知识、主动服务居家隔离群众。双丰街道爱民村,在接到上级推送的排查去过顾乡加油站人员信息后,迅速行动,仅用不到20分钟,就摸排出1名刚刚回到家中去过顾乡加油站的村民,迅速反应、提前介入,第一时间阻断了传播的风险。群众跟着党员走,金城街道朝阳社区的群众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他们共有56人,平均年龄62岁,每天在辖区巡逻、摸排、宣传,极大的缓解了社区工作的压力。平山镇绥中村的精准扶贫户不做旁观者,拿出自家的炉子,上山拾树枝为卡点提供取暖,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党员是一棵棵大树,凝聚起密不透风的一片森林。

图片

更加众志成城——担一肩责任守一方天空

区公安局、市场局、城管局、商粮局、文旅局等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好各自关口,为群众搭建起疫情“防火墙”。区公安局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各镇(街)党(工)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刑侦业务骨干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流调工作,巡警大队强化巡逻管控力度,加强留观点等重点部位执勤守护。区市场监管局在加强药店药品的管理防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其防控“哨点”作用,同时,加大人员投入,认真做好冷链食品排查监管,有力地保障了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区城管局完善市场摊区常态化管理、大力开展公共设施消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形成了城市管理的强大合力,按下疫情防控的“快进键”。区商粮局强化履职,提高市场供应能力,保障春节期间阿城区市民生活必需品储备量安全充足,他们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积极筹备所需物资,为全区圆满完成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区文旅局严格执行市防疫指挥部公告,对歌舞厅、影院、台球厅、健身房、公共文体场所等全部关停,抽调骨干力量加强行业监管巡查,确保每个行业领域及场所不留任何死角。每块阵地的坚守,才会换来一场战疫的胜利。

图片

风景这边独好——战疫在继续温暖未停止

全区“两新”组织积极响应区委“两新”工委的倡议,迅速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慷慨解囊。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党委捐赠总价值25万元的防疫物资500套,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捐赠总价值15万元的棉大衣1000件,达仁印象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捐赠总价值4.5万元的防疫物资300套,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紧缺的防护用品,送去了温暖和关怀。在党组织的引领倡议下,一大批企业、社会组织正在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大爱传递的接力赛中。自1月17日,从建龙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和富氏邦集团的首次捐助起,截至2月5日,仅20天时间,黑龙江省商贸企业联合会、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盛邦基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共捐助99.776万元抗疫物资。越是危难时刻、越显人间大爱。民营医疗机构积极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78人次参与全民采核酸;17人次援助松北,承担市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还承担为隔离点隔离人员熬煮中药和配送等工作。一份份捐助、一份份物资、一份份付出,是上下齐心、合力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遍地英雄下夕烟——全民大检测全民总动员

2021年1月28日、29日,是平凡的日子,但对于古都阿城来说,是一场关于信心、信念、信仰的考量,是一次关于生命、温暖、力量的行动。从采样小组、固定检测点位、流动车辆小组布置,到现场扫码测温、居民信息登记、核酸采集、样本转运;种种的工作预案,人数摸底、楼号排序、现场演练、岗位职责、细节推演。此刻,全部化为实战——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全民免费核酸检测,是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一片初心,也是全区人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坚定决心。寒冷的两天,坚守不动的可爱“大白”和忙碌穿行的“社区迷彩”,构成了金都冬日里最美丽的颜色。各个检测点井然有序的队伍,汇聚成千年古都冬日里一道别样风景;392780人全民核酸采集顺利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是一段坚守过后的欣慰。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站的直不起腰,也不愿脱下防护服坐下歇一小会;社区、村干部累哭了,手冻紫了也咬牙坚持;网格员脚冻木了,“自助加热”原地跑起来;公安干警被居民形容成“白眉大侠”,汗水凝结成冰霜,染白了眉毛……还有太多太多的让人感动、让人温暖的瞬间,永远定格在人们的眼里、记忆在人们的心间。

图片

古都儿女多奇志——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之时,一大批抗疫“战士”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医生护士、疾控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和许多追求太阳光辉的人。黑龙江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鹏程永远都不会忘记刚踏上武汉时的情景,天河国际机场的寂静让他眼含热泪,他带领队员们决绝投入工作,异地他乡面对党旗举起右手,是张鹏程一行五人一生的光荣。“去留肝胆两昆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宋海生,虽未远行,亦赴汤蹈火,累得昏倒在工作岗位,醒来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他说这个时候他就应该冲在前面。他们在战疫一线主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他们是我区火线、一线入党的23名优秀分子。

时钟的指针指向公元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即将来临,在这特殊时刻,他们预备期满。我们看到曾经的他们又一次出现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王玉叶、赵艳出现在援绥的队伍中,疾控中心王文胜又背上了沉重的消毒设备,社区干部刘红红又一次把无人照看的孩子送去了父母家。大山深处、年过五旬的社区主任刘梅,从去年不会“云端”办公,到今年“玩转手机”,熟练使用手机上报排查信息表——历经千难万险,依然初心不改。去年的他们,是执着追求者的形象;今年的他们,凝聚着先锋的榜样力量。

战疫还未结束,胜利尚需坚持,但是,春天渐渐近了。2021年开篇,阿城党员干部的执着和坚守,一定能成为他们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用心书写的答卷。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