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深入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 以党建系统工程为抓手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时间:2021-02-25 17:2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21年,双城区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凝聚力量,以党建系统工程为抓手,党徽耀网格、领航新征程为实践载体,织密盖严服务网络,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社会事业发展新格局,为打造食品工业之都、现代文明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坚持一条主线。即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条主线不动摇,始终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领基层党建工作,贯穿全过程。
突出两个重点。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突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两个重点,以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认真做好党建示范点培养选树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抓实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在网格、物业小区、园区、商圈等区域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点建设;以创新组织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网格载体和党员作用,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打通服务基层一公里障碍,深入推进城市社会治理和乡村治理。
聚焦三大行动。即聚焦 “党支部达标创优、古堡党员先锋行、新兴业态覆盖提升三大行动。制定考核标准,落实奖惩措施,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党支部晋位升级工作;细化不同领域,提出具体要求,在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做到忠诚、担当、勤奋、先行;强化调查摸底,有力推动组建,在党组织有形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物流快递、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有效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新格局。
构建四级网格。即构建区级领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小组四级网格,在区级层面设立一级网格,网格长由区级领导担任,网格员由包保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负责人担任;在乡街、区直单位层面设立二级网格,网格长由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负责人担任,网格员由包保的村(社区)负责人担任;在村(社区)层面设立三级网格,网格长由村(社区)负责人担任,网格员由包保的党小组组长担任;在党小组层面设立四级网格,网格长由党小组组长担任,网格员由包保的党小组内优秀党员担任。
健全五级包保体系。区级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干部包联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联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包联党员,党员包联群众 在一级包保体系中,区级领导每年遍访一次包保乡镇(街道)行政村、区直单位、重点企业,每季度听取一次包保乡镇(街道)、区直单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每月深入包保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开展一次走访调研,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在二级包保体系中,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干部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信访矛盾化解、基层治理等开展联系服务工作,每季度遍访一次包保村(社区)、检查签阅一次组织生活记录,每月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参加一次包保村(社区)党建工作例会、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周至少深入一个村(社区)开展包保调研工作。在三级包保体系中,村(社区)干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联系党小组,每周与党小组组长沟通一次,了解党小组内党员(网格员)思想状况、作用发挥和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在四级包保体系中,党小组组长每周至少深入包保党员家中一次,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征求意见。在五级包保体系中,每名党员按照网格具体包保若干户村民(居民),准确掌握信息、解读政策决议、化解矛盾纠纷、汇总相关需求、上报有关情况。逐级建立问题排查、解决、反馈台账。
统筹六大领域。即统筹农村、城市、机关、事业、两新、国企六大领域,坚持夯基固本、提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档升级。在农村,聚焦推动乡村振兴,统筹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村党组织书记轮训等项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乡村我先行、争做贡献促振兴活动,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内生动力。在城市,聚焦加强基层治理,统筹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驻区单位共驻共建、网格化管理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标扩面等项工作,扎实开展党群共织一张网、共建共治促共享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在机关,聚焦中心任务落实,统筹做好强学习筑政治定力、抓规范夯基层基础、强服务促任务落实、转作风提工作效率等项工作,扎实开展勇于担当加油干,创先争优当模范活动,推动机关党建由围绕型融入型转变,由灯下黑灯下明转变,由务虚性务实性转变。在事业单位,聚焦强化党的领导,统筹做好学校、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落靠党建制度,扎实开展立足岗位创佳绩,真抓实干树正气活动,实现组织坚强有力、队伍充满活力、活动彰显魅力、制度执行有力、保障持续给力。两新组织,聚焦有形有效覆盖,统筹做好新兴业态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激发活力、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培树典型引领示范等项工作,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增活力,助力发展增效益活动,推动两个覆盖向新兴地带进军、向基层末梢延伸、向网络空间拓展。在国企,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发展议事决策机制,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扎实开展党群同心保运转,干群同向促发展活动,推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资产保值增值。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