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四个确保”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21-03-17 08:4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依兰县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着力在部署、审核、点评、整改上“下功夫”,确保述职评议方向准、数据实、成色足、质量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图片

“部署”上下功夫,确保述职评议“方向准”
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5个方面党建述职内容,规范程序步骤,将各项要求细致化、具体化、刚性化,增强述职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参加述职的党委(党组)书记紧扣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总结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提出下步具体打算,同时,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情况及2021年的思路打算进行重点汇报。做到总结成绩突出“重点”、查找问题瞄准“靶心”、分析原因抓住“关键”、下步举措对症“下药”。
审核”上下功夫,确保述职内容“数据实”
成立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指导组,通过“乡镇党委自审——组织部组织科初审——组织部长审定”的“三级联审”模式,严格审核述职报告和点评意见,聚焦党建工作的“真实面貌”,重点审核责任是否落实、内容是否全面、问题是否找准、工作思路是否可行。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只讲成绩淡化问题的不通过、只讲班子不讲个人履职的不通过、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原因的不通过、只讲努力方向不讲具体措施的不通过。逐一挤掉水分提出审核意见,逐条进行修改完善,防止述职内容流于形式,泛泛而谈。
点评”上下功夫,确保述职评议“成色足”
各党委(党组)书记要拿出实事求是的作风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敢于亮短揭丑,敢于直面批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党委(党组)书记述职后,县委主要领导按照“两必点三突出”原则,逐一进行点评,即共性问题必点、个性问题必点,突出具体事、突出具体表现、突出下步方向。点评意见直戳痛处、点准穴位、不遮不掩、辣味十足,让述职的书记倍感压力、倍受触动、倍增信心。坚持开门评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进行现场测评,确保述职评议能够述得实、点得准、评得辣、成色足。
整改”上下功夫,确保述职评议“质量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为契机,结合领导点出的问题及各党委(党组)自我查找的问题,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按照领题立项方式,要求党组织书记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措施和时限,如期兑现整改承诺。县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党建督查,对基层党建述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从严问责,确保“年年述、年年改、年年清”,倒逼党组织书记扎扎实实把基层党建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