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聚焦“四个着力”全面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 市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7-19 08:4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71日上午,哈尔滨市国资委认真组织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用九个必须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的重大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建设工作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持之以恒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奋斗的历史。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哈尔滨市国资委将聚焦“四个着力”下功夫见实效,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

图片

坚持强本固基,着力在推动国企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见实效。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对于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来讲,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就要从最基本的制度执行、教育管理、基础保障抓起、严起。市国资委将紧密围绕夯实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抓好基本活动,补齐短板弱项,结合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落实“1+N”制度体系,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全面掌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跟踪,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利用4天的时间,举办直属企业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并以此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轮训,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紧盯开展“四强四提四创”专项活动成效,推动企业紧紧围绕市场开拓、科技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生产难点、用户需求以及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深化“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增强全市国企党建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图片

打造执政骨干,着力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大会上总书记指出:“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从全市国有企业的实际上看,各企业集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基本配齐配满,但在结构搭配、能力建设上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下步,市国资委将科学分析研判每个班子的运行情况,坚持缺什么样的干部就注重选配什么样的干部,哪方面弱就有针对性地加强,使班子整体素养覆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打造强有力的国企骨干队伍。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年内,将指导相关企业拿出一定比例,进一步拓宽视野选聘职业经理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着眼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素质能力,与高校加强合作,组织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着力培育复合型企业领导人员。不断强化国企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完善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实行与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发企业家精神、体现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充分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图片

聚焦人才强企,着力在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强调:“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各种生产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没有人的集聚、人才的集聚,发展无从谈起。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市国资委党委将着眼人才政策、发展机制进行有效破题,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推动人才强企、人才兴企。下步,将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走进基层、走进企业,摸清楚需求底数,研究人才引进渠道,扎实开展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实现精准引才。在充分摸底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推动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科学研究制定推动企业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企业集团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完善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创造国企人才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的环境,为国企改革发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

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从当前的国企改革发展实践上看,在企业中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稳压器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和企业文化引领职工思想至关重要。在工作中,市国资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阵地,通过开展宣传宣讲、主题党日、“我在一线讲党史”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为改革发展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组织企业深入排查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对不稳定因素和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进行妥善处置,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需要有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软实力作支撑,市国资委将持续推动企业加快建设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企业文化,凝聚党员干部职工奋楫争先的战斗力,使企业文化成为助推国有经济质量更高、国有资本结构更优、国有企业效益更好的强大精神动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