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委组织部坚持“五措并举”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使命
时间:2021-09-11 16: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委组织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把“学史力行”做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始终凝心聚力悟思想,创新思路办实事,深入基层解难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做到入脑入心悟思想、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开新局。

图片

坚持深学细悟,厚植组工干部为民情怀一是找准为民服务出发点。订计划、建台帐、定机制,带领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党员群众中,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建、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方面的难点问题,推动全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二是站稳为民服务落脚点。传承和发扬组织部门能吃苦、能啃硬、能担当、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作风,创新丰富实践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担当履职中实现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组工干部纷纷表示,要在践行宗旨中为民服务,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服务人民。三是达到为民服务见实效。把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好群众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标,开展活动以来,组工干部开展走访调研确定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8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次。

图片

关爱弱势群体,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一是开展暖心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组工干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停歇、见实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德芬在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民俗节日前夕,以党员志愿者身份与全体组工干部一道,深入区二八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敬老行,助老爱老传真情”主题实践活动。齐德芬与老人们亲切交流互动,询问大家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叮嘱老人们注意保重身体,愉快生活,将党的关爱和温暖传递给孤寡老人们。二是助老敬老献爱心。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以及水果、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等慰问品;为老人们包饺子,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为敬老院打扫卫生,为老人提供干净整洁生活环境;赠送党史等书籍,丰富老年业余生活;为老人们请来理发师现场理发等。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齐德芬要求,区委组织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把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抓实抓细,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确保让老人们真正老有所养,做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给老人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图片

深化驻村帮扶,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建立服务群众台账。全区13支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集中座谈,收集汇总农民群众在环境卫生、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民生诉求分类汇总,建立了服务群众台账,涉及具体事项近60条。二是做实做细志愿服务。各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形式、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并与村“两委”结合“学雷锋”“庆七一”“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为民代办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开展矛盾调解、村民免费义诊等64件次。协调各方力量累计捐款捐物近3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三是积极助推美丽乡村。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13个村屯、49条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栽种花草树木,加强了村居环境卫生。同时,组织党员群众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近300名,对村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等进行全面清扫清理,以实打实的干劲,全面提升农民群众对村容村貌的满意度。

图片

持续防控疫情,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屏障。一是把好“第一关”7月份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委组织部迅速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宾馆和“两站一场”服务转动工作的准备,深入“两站一场”参加转运工作42家单位186人,切实把好外防输入“第一关”,筑牢严密防线,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杜绝从1到100,甚至更广蔓延的可能。二是织好“防护网”区委组织部成立六个督导组,深入全区乡镇、街道及“九小场所”,在全区4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人员下沉乡镇、街道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不缺1户不漏1人,调动公交车96台次,建立临时流动疫苗接种站。截止目前,全区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32个,成立69支疫苗接种队,累计接种第一针277678人、累计接种第二针245496人。三是当好“勤务员”。全体组工干部表示,随时做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的准备,积极投入到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斗争中。同时,做好全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调配工作,为群众搭建起组工防疫堡垒,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助力宜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家园。一是助力文明所站建设。8月31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德芬在城区主次街道、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农贸市场、交通场站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场所设置、组织架构、设备条件等方面内容,广泛开展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营造文明和谐绿色的城市环境;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二是助力宜居环境改善。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耐心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的标志,如何区分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通过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逐步走向常态化。组工干部也表示,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带动身边群众宣传垃圾的危害,早日把辖区变成一个绿色、和谐、健康的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还对小区道路和草坪上的垃圾进行清理。此次活动共清理垃圾4车、清理小广告40余处。三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区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呼兰街道盛福社区,开展以“党旗领航担使命 文明创建当先锋”为主题的专题党日活动。部内全体党员干部首先在小区广场向居民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向居民详细介绍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号召全体居民共同为呼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呼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