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1-09-11 16: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方正县聚焦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不断改革体制机制,靶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发展。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30316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65支,其中乡村及涉农志愿服务队伍166支,先后成功打造了国家、省、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队伍6支。 
 
规范运行模式,突出高质高效
探索推行“直接点、精准选、联合调、统筹派”工作模式。直接点,就是群众通过登录方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众平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填写《心愿征集卡》,或通过村两委帮助等方式点单。精准选,就是群众点单后,站、所、中心三级平台工作人员进行统单,根据不同个性化志愿服务需求,选取最适合的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志愿服务。联合调,就是对于单个服务需求项目需要两个以上志愿服务队伍的,由志愿者服务站整合志愿服务队伍,统一调度,共同提供志愿服务。统筹派,就是对急难险重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总站统筹安排适宜服务队伍全员参与,合力攻坚。
 
开展靶向服务,突出实绩实效
探索开展靶向服务模式,把突出服务实绩实效放在重要位置。一是突出精准高效,助力乡村振兴“结硕果”。绿卫志愿者服务队及下设的1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积极帮助农民发展苗木产业及禽畜养殖等户增收项目,全县1664户贫困户中有1636户通过指导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指导脱贫户报销医疗费用678.78万元,享受住房、教育等政策1200 户,帮助建档立卡户到县内外就业 506人次,累计为老人、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价值 16 万元的米面油以及衣物等慰问品。
 
突出连带联动,推动人居环境“上台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讲50余场,500余名志愿者深入试点小区、村屯街道,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分类知识,带头示范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农村垃圾源头减量达到40%。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群众完成边沟清理21500延长米、清洁庭院120余户,清理农村残垣断壁及破旧泥草房 49 栋,柴草垛出屯 65 垛,栽植绿化树木2.4万棵。
 
 
突出示范引领,促进精神文明“大提升”。组织文化和科技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500余次,文艺演出和科技讲解100余场。发挥"五老"志愿者群体德行好、威望高作用,引导居民群众破除婚丧嫁娶各类陋俗,弘扬崇尚节俭传统美德。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孝悌文化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民星”志愿者成立宣讲团,依托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阵地开展“讲好自己故事”活动,用身边事感动和鼓舞身边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涵养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坚持多维发力,突出常态长效
坚持多点发力,把实现志愿服务的长效常态化作为重要目标。厚植理念促长效。根据志愿者专长、服务意向等进行分类,统一颁发《志愿者证》,引导志愿者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以利他和公益为基本目标,自愿贡献个人时间精力。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建强队伍助长效。严格把控志愿者申报、审批、备案等各环节工作,全力保障队伍质量,夯实队伍根基。围绕乡村振兴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科学确定服务领域,按需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者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专业队伍服务能力。健全机制保长效。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年终意识形态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志愿服务单项考核不达标单位,取消评优资格。依托乡村“爱心超市”开展服务积分兑换,根据积分额度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同时,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乡村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重要依据,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服装、交通、活动用品等必要的物资和经费保障。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