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三轮核酸检测 | 阿城区聚集硬核力量
时间:2021-09-29 08:0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辛丑中秋,正当人们期待一个花好月圆美丽夜晚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惬意和宁静。快速、火速、急速,在不同点位度过节日的阿城人:党员、干部,医生、教师,民警、志愿者,都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到区委部署的岗位和自己的职责所在。哈尔滨阿城再一次进入到上下同欲,风雨同舟的战疫状态。核酸检测”“全民”“立即,这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任务,还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需要30余万被检测者配合完成的巨大工程。金都阿城在秋阳和秋雨交替、温暖和寒冷更迭的日子里聚集了强大的硬核力量。

 

白衣执甲战士出征。92213时起,阿城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58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340核酸采样点位,与教育、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546核酸采样小组,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以党员为骨干的医务人员做出了巨大的奉献与牺牲,天气变幻无常,时而下起冰冷的雨水,时而又是烈日当头,但他们却始终白加黑坚守在岗位。前胸后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腰酸背疼靠吃止痛药缓解,腿脚因长时间站立而浮肿;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误采集时间。他们奔波在城区、乡镇、村屯核酸采样点之间,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采集服务,保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阿城区应采总数为38.1万人,截至92324时,全区完成第一轮核酸采样38.45万人;截至92512时,完成第二轮核酸采样38.47万人;截至927日24,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38.45万人。
 

 

线上教学线下示范。间隔一米全员聚集的矛盾怎么解决,阿城区委想到了已经实行线上授课没有学生在校的学校,决定启用25所学校作为核酸采样点,阿城区教育局党委迅速落实区委要求,广大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线上,各学校进一步完善《学科教学进度安排表》,全面精准落实线上教学内容,为学生打造科学健康有意义的居家学习生活。在线下,阿城区教育局党委提前布置、采购设施,保障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抽调3000余名教师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从测温、引导、信息录入到物资供给、转运样本等,处处活跃着教师的身影,他们与医护人员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和效率。他们不但是线上教书的学师,还是用行动教会学生敬业、友善承担社会责任的德师,他们和医务工作者、干部、民警、志愿者一道,用成人世界的奉献和担当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行走爱心流动温暖。阿城区交通运输局突出行业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举全局之力为全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车辆保障。按照阿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安排部署,区交通运输局统筹组织调度,整合运输企业运力,组成核酸检测应急车队,为全区12个镇街提供222台次检测车辆。阿城区金源公交公司、公共汽车公司、阿城区运输公司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在保障全区现有线路运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抽调精兵强将,全力做好车辆消毒、车况安全检测等准备工作。同时,克服天气差、路程远等诸多困难,协助12个镇街圆满完成了三次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图片
金色盾牌移动长城。阿城区公安局党组闻令即动、全警集结,党组成员分片包保、一线指挥,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牵头,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参勤民警转战城乡、昼夜坚守、连续奋战,克服阴雨低温等困难,在全区各核酸采样点配合疾控、社区等单位部门,维护采样现场及周边秩序,服务救助群众近200人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证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同时,阿城区公安局将防控关口前移,组织交警、巡警、巡逻辅警大队等警力,为阿城区5个高速出口、4个出城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站配足警力,科学规划转运流程,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对往来车辆、人员实行24小时闭合式检查服务,严守城市安全第一道防线,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和全覆盖。
 

 

稻麦尽收核酸尽检。农村是全民核酸检测的主战场,党旗树立在哪里,党员就集结在哪里。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松峰山镇党委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积极协调省医药卫校派出25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发动100余名党员干部,分成21个组推进检测,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近18000个。双丰街道椴树村党支部坚持一手抓检测、一手抓生产。在完成三轮2200余个核酸采样的同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修11个屯(组)35公里田间路,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小岭街道石发村67岁的老支书赵文鹏初心不改,拖着伤腿,蹒跚行走在每个核酸采样点,核酸采集就跟收秋一样,稻粒麦穗一个都不能少,老支书还带领医护人员披星戴月,入户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采集服务,为村民撑起了防护屏障。

 

 

爱心传递管理凝聚。926日,秋风萧瑟。承担核酸检测样品运送任务的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将最后一批样品安全运抵目的地时,已是午夜。他们来不及休息,又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27日,淫雨霏霏,凉风裹挟着雨点,令人齿抖。清晨630分,城区核酸检测全面开始,承担核酸检测样品运送任务的他们准时出现在核酸采样点。自阿城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开始,区城管局便派出专人、专车配合疾控中心收集运送核酸检测样本。为确保及时将采集样本送到实验室,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转战在城区、乡镇各个核酸采样点,从清晨到日落,从日暮到深夜,全区所有的核酸采样点工作结束,他们的取样工作才算结束。与此同时,区城管局派驻80余名执法队员深入核酸采样点,配合疾控中心维持城区核酸采样点秩序,利用执法车辆、大喇叭循环播放核酸检测通知,营造出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群众奉献人民担当。当你看到雨中静默的队伍绽放五彩缤纷的伞花时,当你看到骄阳下排队的人们没有抱怨只有理解时,你为阿城人民感动了吗?三轮核酸检测下来,我们开始像打卡一样自觉,有的早晨上班前去做核酸,有的晚上人少的时候去,从耄耋老人到懵懂孩童,阿城人用理解、支持爱着这个城市,用行动、自觉保护着亲人和朋友,证明着一滴水的纯洁,证实着一片海的纯净。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