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上下同行 共克时艰 | 全市文旅系统筑牢国庆假期“抗疫”防线
时间:2021-10-05 08:1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文广旅游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国庆假日期间持续开启疫情防控“应急”模式,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我市文旅系统“抗疫”防线。

 

坚持科学防控 维护出游秩序

今年国庆假期正处在我市疫情防控最严峻复杂的关键阶段,面对市民出游需求和疫情防控压力,市文广旅游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28号公告、30号公告,成立六个督导检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关停的629家互联网服务场所、139家游戏游艺娱乐场所、193家歌舞娱乐场所、70家博物馆和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顾全大局,舍小为大,纷纷开启“熔断”模式,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主动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坚决防止疫情输出扩散,得到了目的地城市的广泛赞誉。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势而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从9月25日起,部署机关干部每日对住所附近的文旅行业单位进行暗访,并形成日报制度,加强旅游市场动态监测。截止目前,组织指导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719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2970家次,压实落靠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景区安全管理是疫情防控重点,也是国庆假期旅游安全的关键环节。节日期间,开放的A级景区景点都能认真落实“规定动作”,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进入景区游客必查验体温、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轨迹,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游览环境。东北虎林园等景区全员上岗,引导游客错峰入园,防止人员聚集,严把“入口关”。同时,强化消杀力度,做到定时消杀,重点部位多频次消杀。太阳岛景区因地制宜抓好“自选动作”,以“网格化”为抓手,建立景区、板块、部门、岗位四级竖向架构,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高效联动。为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从10月1日开始,局机关抽调工作人员进驻中央大街、太阳岛、中华巴洛克、关东古巷等重点景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等工作。所有进驻人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景区秩序井然,防控到位。

 

坚持多措并举 确保播出通畅

为全面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市文广旅游局党组连续召开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确保广播电视播出通畅,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十一”前夕,组织哈尔滨市广播电视台对广播播出发射部、电视播出发射部进行了安全大检查,责成网络安全合作单位对网络系统7×24小时全程安全监控,并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措施,加强广电设施日常管理与维护,强化保护宣传力度。为把疫情防控声音传的更开、更广,全力推进红军街隧道调频广播覆盖工程实施,实现了9套调频广播节目在隧道精准覆盖,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隧道调频广播覆盖“盲点”难题,既服务了疫情防控需要,也真正为群众办了实事。全面落实市、区县(市)两级安全播出责任,充实播出机构核心部门、关键岗位技术力量和值班值守力量,强化应急指挥调度职能,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广电设施安全运行万无一失,保证了疫情防控重大信息、各项措施及时准确传送到市民群众之中。

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组织指导我市各级播出机构加大防疫宣传,部署各播出机构做好防疫政策解读工作、广泛普及个人防护知识、疫情防控正面典型报道和舆论引导。截至目前,全市广播电视台情防控相关内容传统媒体共发稿548篇,新媒体共发布信息1436条次。各播出机构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开设防疫专题专栏6个,加大防疫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共播发1300余条次,为我市疫情防控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向险而行 共建疫情屏障

在全市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口,我局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迎难而上,连夜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为全市联防联控筑起坚实堡垒。下沉一线的35名党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6个党小组,坚决服从街道和社区安排,在多轮的核酸检测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全力做好监测点的秩序维护、沟通引导和服务协调工作,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秩序井然,顺利进行。龙江社区监测点人员集中,任务量大,下沉干部没有休息时间,但同志们没有怨言、克服疲劳,配合医务人员高效完核酸算采集任务。铁岭社区的下沉党员根据检测人流情况及时调整任务分工,抽出部分人员开展“点对点”服务,主动帮助社区服务居家隔离居民,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中。下沉三姓社区的女同志多,却因身着防护服无法上厕所而不敢喝水,在寒冷的秋风中连续坚守7-8个小时不言辛苦。下沉一线以来,党员突击队员克服孩子在家上网课无人照看、家中亲人生病不能照顾、患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困难,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百姓筑起疫情防控的城墙,处处体现了文化广电和旅游人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舍小为大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得到了街道、社区的高度赞扬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在全局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局党组及时送来了党的温暖。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峰多次到各点位看望参加防疫的干部,深入了解人员配置、检测人数等工作情况,给大家送来口罩、消毒湿巾、手套并自费购买了食品,叮嘱大家注意自身防护。要求下沉干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守护冰城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前、作表率,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庆佳节的特殊日子里,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国旗添彩。

 

坚持线上发力 活跃文娱生活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责优势,把舞台搬上云端,把演出放到线上,在国庆节期间精心策划推出了系列文化活动,广大市民可以通过ZAKER哈尔滨、抖音、今日头条、腾讯、优酷、哔哩哔哩短视频、央视频及各演出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十余个线上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交响乐、芭蕾舞、歌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的演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将通过ZAKER哈尔滨、“冰城+”和微信公众号在节日期间播放“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鲜红的旗帜永飘扬》大型交响音乐会、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奔腾吧!松花江》、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专场音乐会》以及《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灯塔》等作品。哈尔滨芭蕾舞团在腾讯、抖音、芭蕾世界、央视频等平台,展播交响芭蕾《欢乐颂》和《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两台芭蕾舞演出。哈尔滨歌剧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今日头条开展线上“云”展播活动,展播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大型原创音乐剧《空降玫瑰》,并推出“迎国庆•缤纷秋日”流行音乐会等线上节目。哈尔滨话剧院将通过哈尔滨话剧院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客户端为市民推出《任务》《索菲亚教堂的钟声》《良宵》《不忘初心》四部精彩话剧演出。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将在ZAKER哈尔滨微信公众号安排儿童剧《秘密在脚下》、木偶剧《鹤鸣》《新编小红帽》、皮影戏《小猫钓鱼》《三个和尚》《抬驴》和卡通剧《皮诺球农庄奇遇记》,为小朋友们欢度佳节提供精彩的节目。10月1日至10月7日, 哈尔滨大剧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为期7天的线上展播,推出“十·一云上嘉年华”系列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云上演出献国庆、云上回顾展、云上游剧院等精彩内容。

 

除了精彩的舞台演出,我市各群文艺术场馆也在线上通过以“艺”抗疫的形式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国庆长假期间,精选群文展播、艺术培训、品读书香、线上观影和历史印记等24项40场精彩的群众文艺节目,陆续在各线上平台呈现。通过展演歌颂祖国、歌颂党和歌颂家乡发展变化的优秀文艺节目,丰富活跃国庆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哈尔滨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示哈尔滨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坚强信心。

 

供稿:市文广旅游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