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木兰县:分级分类分区压实责任 强化封、管、防精准施控
时间:2021-10-05 08:2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封控区“严”字当头,服务无微不至 

自9月25号零时起,县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木兰镇香江水岸小区施行封控管理,613户家庭封控居家隔离,党和政府以人民至上,热心周到服务,为封控小区居民撑起了一片‘安与爱’的空间。

木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始终坚守在封控一线,靠前参战指挥,严谨把关每项工作标准,同小区群众勤于沟通联系,倾听小区居民建议,尽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尽最大努力满足小区居民生活需求。

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先锋堡垒作用,水务局党组在香江水岸小区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有近百名党员干部切实担负着核酸检测、防疫消杀、物资配送、安全警戒、心理辅导等疫情封控工作,党员干部干在先、冲在前,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大部分工作人员昼夜坚守,没有一人脱下防护服。一个液压燃气灌重约25公斤,工作人员要一步一步的扛到顶层。每天配货规定时段,配送组每天每人往返七、八次把经过消杀的生活物品送到居民家中。垃圾返运是小区生活管理的难点,存在着疫情传播潜在风险。规定时段,工作人员把1000多家的垃家袋逐户上门收取后,集中施行消杀并分类、运送到指定地点,然后进行检验、二次分类,再进行室外消杀处置,每一次垃圾返运,工作人员都大汗淋漓。

香江水岸小区居民任天露说:“现在我们生活物资是非常有保障的,生活物品每天都有正规渠道给我们配送到小区门口,给我们送到楼内家门口,多层还没有电梯,他们都是一层一层的走上来,累的气喘吁吁,他们很辛苦。

听党指挥、保障有力、默契配合、严格标准,疫情封控小区内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10轮核酸检测没有新增病例,小区居民隔离秩序井然。

 

管控区网格化管理,强化联防联控

在木兰镇楼房住宅小区,县内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昼夜值守,严格执行每户两天外出一人限时采购制度,对居家隔离人员加强管控服务,真正做到隔离不落一人、服务不差一事、出行不多一次,管控效果明显。百姓严格施行居家隔离,基本实现让城市静下来的状态。

木兰镇内平房区域较多,有4000多户8000多人在此居住,管控存在困难,木兰镇针对管控区平房区域的实际情况,果断实施10户联防措施,镇内86处街路出口和各村屯路口全部设卡执勤,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限制居民出行。“联防长”切实担负入户走访和外来人员信息排查,详细掌握每家每户核酸采样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为精准施控摸清信息底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分区分片开展例行巡查,坚决确保疫情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管控区“网格化”管理、“10户联防”和“包保巡查”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范区秋收管控双赢

秋收在即,我县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积极对防范区农民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不误。严格封闭管控,各村屯只留一个出入口,农户属地管理,严控跨村、跨乡镇流动,外来雇工不进村屯。统筹各乡镇秋收力量,组建流动收割队,解决隔离人员作物收割难题,结合亲友委托收割,村两委、农机合作社帮助代收,落实包保责任,因村施策、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针对各乡镇非隔离区的农村居民,由镇村出具非隔离人员当日有效通行证明,持证到自家农田地块实施秋收作业,完毕后返家的点对点方式,严控与他人接触,确保个人防护和秋收作业两不误。通过引导农户秋收不忘防疫,防疫不忘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两手抓,丰收之年,颗粒归仓,有序做好秋收工作。

木兰镇松江村水稻种植户李民,今年种植的水稻长势喜人,眼看着一头是村头胡管控卡点,一头是已进入收割期的水稻,让老李很是犯难。经过与镇村沟通,一大早老李就拿着村里出具的通行证明,开着水稻收割机来到自家的稻田,抢收水稻。

截止10月2日,全县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依然确保秋收进度与疫情防控同步进行,秋收生产已完成17万亩。

 

供稿:木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