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使命守护生命 责任诠释担当 | 道里区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1-10-08 13:2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21年9月21日,当中秋佳节的喜悦还在人们的脸庞上荡漾,新冠肺炎疫情又悄然袭击冰城,道里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再披战袍,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党员同志更是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猎猎飘扬。

 

“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道里卫健人有着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9月21日中午,道里区卫健局办公大楼里,键盘敲击声、打印传真声、电话响铃声此起彼伏。“小王,立刻通知全体党员干部到局里开会,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 “我们晚点要出发去尚志街道核酸检测点指导工作,马上准备。”面对突发疫情,紧急预案立即启动,全区紧急调集的645名医护人员2小时内全部到位,涉及6个街镇、158个核酸检测点的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就此展开。直至凌晨时分,共采集核酸样本16万余份,而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一张张疲惫的面容,一双双熬红的眼睛,一句句嘶哑的声音。时间紧任务重,区卫健系统上下与疫情赛跑、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在极短的时间里连续完成了两轮、共计180余万人次的全民核酸检测;区疾控中心的流调员们24小时待命,昼夜无休,充分发挥防疫侦查兵的作用,全力做好密接的追踪和管理,为后续工作开展争取宝贵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没有人比他们更明白争分夺秒对于控制疫情蔓延、救助治疗患者的重要性。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区卫建局局长孙向军平静地说道,“全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今年中秋节应该都没能与家人吃上一顿完整的团圆饭。我们作为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疫情面前,更加责无旁贷。”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道里卫健人有着满怀大爱的执着坚守。9月26日,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道里区第三轮全员核酸筛查战役全面打响。区卫健系统医护人员逆行再出征,首当其冲地成为了这场战役的急先锋。宋明曦是道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连续7天参与三轮核酸检测,夜以继日的忙碌,她只能把骨折的女儿和年仅三岁的儿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哪有妈妈不想孩子的,但疫情当前,我不能光想着自己的孩子,让我们家园里所有的孩子能安全,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宋明曦坚守在岗位上的铿锵誓言。单雨婷是众多支援我区核酸检测工作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接到了紧急支援全民核酸采样的任务后,家在鹤岗的她放下想家的念头,第一时间奔赴到核酸采样点,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体力不支晕倒在采样点的操作台上,但她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因为我耽误了大家的工作进度,我缓一会儿还可以继续工作。”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他们才选择逆风前行,坚定地履行职责,而他们正是道里区抗击疫情战场上几万名卫健系统医护人员的缩影。

 

“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道里卫健人有着倾情为民的赤子之心。10月1日,举国欢庆的日子,道里卫健系统的医务工作者们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岗位上与祖国同庆,无须命令,无须召唤,1.5万医务人员即刻参战,用实际行动祝福伟大祖国生日快乐!“干杯!国庆节快乐!”驻守在香格里拉酒店隔离点的组工干部史哲将杯中“药”一饮而尽,他喝的正是区卫健局统筹全区中药资源,以国家推荐预防处方清肺排毒汤为基础方,为隔离点煎煮、配送的中药汤剂。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卫建局已经为全区隔离宾馆配送中药汤剂3万余袋、代茶饮1500余包、香囊600多个,指导集中隔离人员和隔离点工作人员五千余人服用预防性中药。“喝中药、挂香囊,新冠病毒无处藏!”已成为集中隔离点中口口相传的防疫秘诀。一袋袋温热的汤药,既暖了隔离人员的胃,更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遥知百战胜,定扫鬼方还。”抗击疫情的斗争正处于关键时期,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道里卫健尖兵们将继续奋勇在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辱使命,为取得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供稿:市卫生健康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