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巴彦县倾力打造特色政务服务新品牌
时间:2021-11-26 06:2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巴彦县秉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重点围绕打造具有巴彦特色政务服务品牌,以“方便群众办事”和“规范内部管理”为主线,以“完善机制、培育标准、创新服务、大力实施”为路径,全县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转变服务理念,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放心”
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延时服务。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县所有政务服务窗口均已安装签字版电子评价器,按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原则,采取综合评价和分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严管严控和有效评价倒逼服务再提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将政务服务“好差评”反映的问题作为优化办事流程、动态调整办事指南的重要参考依据。制定问题清单,开展挂牌跟踪闭环整改,定期发布问题解决情况、通报典型案例材料、公布追责处理结果,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提升服务品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
坚持把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共享作为开展“四减”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有利抓手,按照“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材料最简、费用成本最低、跑动次数最少”的目标开展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全面对标对表“北上广深”等先进城市审批环节,通过对照先优,找准全国最优服务标准,逐项制定统一的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办事指南及通用格式文本。全县28个部门报备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共有政务服务事项912项,经过此轮对标对表工作,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总时限由9730个工作日,压缩到5591个工作日,共压缩4139个工作日,要件数量由3865件,压缩到2643件,共压缩1222件,办理环节由1930个,压缩到1135个,共压缩795个,全部事项都已达到对标对表最优标准,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
 
三、改善服务细节,让企业群众办事更“舒心”
加快政务服务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审批行政人员变成了嘘寒问暖、忙前跑后的热心“服务员”。以推出开办餐馆等50个“一件事”为主线,利用省政务服务网,整合协同跨部门、跨层级审批资源,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启动“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全年共分三批推出“办事不求人”事项734项,梳理汇总“办事求人”易发事项43项,制定了相应的专项整治方案,推进整改落实,形成了由“一网、一端、一门、一窗、一次、一流”等“六个一”标准支撑的“办事不求人”运行体系。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市场准入效率,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6小时内办结。购置了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自助服务查询机、发票申领代开验旧自助终端,实现了企业登记、税务办理、证照打印、自助查询、发票申领等多个领域业务的自助办理,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
四、拓展服务渠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暖心”
根据巴彦县地形狭长,南北纵深超过70公里的特点,为满足北部地区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及时在兴隆镇建设了第二个政务服务大厅,建筑面积240平方米。目前,入驻了房产、城管、民政、市场局、税务局等5个部门7个窗口,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2项,充分发挥一南一北服务大厅阵地作用,为北部7个乡镇及兴隆林业局的企业群众,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审批服务条件。以“政务服务不出社区、公共服务不出网格、个性服务集成定制”为目标,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在社区(乡镇)、设立便民服务大厅20个,进一步打通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审批的层级壁垒,着力打造“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社区(乡镇)级便民服务圈,开通乡镇和街道网办事项537项,网上可办率达99%以上,全程“不见面”可办率达55%以上,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实施精准代办服务,使有困难的群众‘一趟不用跑,有事我来跑’,真正做到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