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五个五”党建网格筑牢基层社会治理防线
时间:2021-12-16 22:2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阿城区在城市社区中持续深化五个五党建网格活动,通过织密体系配强力量抓实管理,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建共享,全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织密组织体系,把堡垒建在战疫前线。按照区域相邻、便于管理、满足需求的原则,把全区49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122个网格,成立287个网格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107个、先锋岗17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4支,把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居民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建网格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平时模式转向战时模式。区委13个隔离宾馆成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进驻隔离宾馆,核实信息、采集核酸、做好服务、保障供给,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坚持党建网格联管,实行党建网格包干,将防控措施落实到院、到楼、到户、到人。社区党组织以网格化工作为基础,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了解中高风险区返阿人员情况、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全面的措施、负责的态度,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撑起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配强网格力量,把资源聚到基层网格。着力构建组织引领、网格吹哨、部门联动相结合的基层党建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上下贯通、资源下沉、主动服务的良好局面。区委组织部选派59个区直部门1439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重点点位,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补齐工作短板,缓解基层工作压力。下沉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主动扛旗帜、亮身份,对管控单元、小区24小时值班值守,在交通卡口对外来车辆摸排,为居家留观人员志愿服务。区人民法院组织15名干警在长江路卡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做好管控、宣传及劝返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区住建局给排水服务中心的14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火速上岗支援社区开展单元管控工作,配合社区开展值守、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做到日常工作与疫情防控双肩挑、两不误。

 

抓实网格管理,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各街道党工委在对重点人员从严从实从细进行管控的同时,充分运用网格员地缘、人缘、血缘等关系网络,精确了解群众需求和诉求,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建立以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为主体的服务队,主动提供生活帮助,耐心细致做好思想疏导,保障好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金都街道礼中社区网格员在摸排走访时了解到,在一封闭管控小区,有一回族居民家中老人去世,需按回族规制举办葬礼。在听到这一特殊诉求后,社区书记积极与清真寺联系,在保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尊重了该户居民的民族信仰。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服好务,舍利街道党工委主动联系辖区企业,抽调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3人组成流动采样小组,为17家企业的1120名员工上门采集核酸,使企业能够安心投入生产,降低员工进出核酸检测点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