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落实“五级包保” 筑牢“红色长城”
时间:2022-03-17 17:1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兜底,领导包保、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持续开展“五个五”党建网格创建活动,落实“五级包保”制度,推动形成层层压实责任、横向明确任务、纵向传导压力,上下贯通、强化治理的工作格局,以从严从紧从快从实的工作态度,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级领导包镇街——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谋全局强部署。区委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绷紧思想之弦,加大防控强度和工作力度,坚决守住金都大门,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包保制度,第一时间深入镇街,实地查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区委书记孙钊先后到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区人民医院、阿城公路客运站等地,实地督导检查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桂榕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到解放小学核酸采样点、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高速公路西出口检查点等处,督导在阿高校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卡口值守等工作,要求各单位,坚决落实落靠各项防控措施。

 

镇(街)领导包村(社区)——守土尽责,恪守己任,重传导抓落实。全区161名镇(街)班子成员下沉到包保的109个村、59个社区统筹把控,指导村(社区)科学划分网格,改进优化网格,建强网格党组织。通城街道党工委根据人口密度、管控难度等实际情况,把辖区9个社区划分为9个大网格、47个小网格,指导各社区制作疫情防控网格一览表,并将各层级网格包保责任人、网格长、联系方式、网格基本情况等信息全部标注在图板上,使防控信息一目了然、简单易懂、方便调度。同时,按照需求,将相关网格共建单位工作人员、下沉机关干部合理分配至各级网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并及时将作用发挥情况向组织反馈。形成了各级网格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共建单位各司其责,联防联控,协调一致的镇街防控格局。

 

村(社区)“两委”成员包网格——履职尽责,守护家园,明职责真实干。686名村“两委”成员、412名社区“两委”成员在1878个网格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流调摸排,做好采集点物资调配,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服务、集中隔离人员转运工作。阿什河街道地处阿城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居住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街道党工委以“地域相邻、便于管理”为原则,重新划分54个农村网格、88个社区网格,成立61个网格党小组,61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全员包保基层网格,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网格中落实,网格员经过分类整理后,再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屯组和楼道单元。通过网格化管理,真正实现了工作任务及时到底、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工作完成精准高效的良好局面。

 

网格员包屯(小区)——精准服务,细致耐心,联万家聚民心。作为党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2000余名基础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动邻里乡亲和热心群众,协助村(社区)开展核酸采集、重点区域管控、重点场所消杀、居家隔离村(居)民帮扶关爱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行动。金城街道朝阳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弃管楼多、老年居民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积极整合疫情防控力量。一方面,网格员及时掌握各类基础信息,助力社区排查和管理风险区域返阿人员;另一方面,组建网格员疫情防控小组配合社区开展重点任务,在辖区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及防疫政策。在3月14日的区域核酸采集中,社区网格员服务居民2427人次,集中转运2人,上门为行动不便居民、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采样18人次,为16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运送生活物资、清运垃圾、开展健康监测等服务。

 

下沉干部包重点点位——听从指挥,及时补位,聚共识成合力。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全区党员干部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重点点位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补齐工作短板,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全区365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队和突击队,深入基层网格和重要点位,全力配合全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7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核酸检测点,配合医务人员,有序开展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现场管控等工作。区交通局、区林草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局,区水务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18个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11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重任,24小时坚守在出入城口,每日检查车辆8000余台次,检查人员21000余人次。区纪委监委、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粮局、区文旅局、区博物馆等部门的8名处级领导干部,勇敢逆行,放弃与家人团聚,引导集中隔离点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全区党员干部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做表率,为筑牢疫情防线贡献着党员力量。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