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创新实行“点长制”守牢抗疫“主阵地”
时间:2022-05-17 10:0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为了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双城区坚持高位谋划、科学部署,聚焦“三化三能”,在居民小区“哨点”创新实行“点长制”,统筹力量配备,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优化防控机制,汇聚抗疫动能。群雁高飞靠头雁。通过头雁带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对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十分关键。双城区经过客观审视、统筹考量、科学决策,从疫情防控需要出发,优化工作机制,在居民小区“哨点”推行“点长制”,由区直单位包保小区,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下沉小区任点长,包保一个小区的,由一把手进驻小区任点长;包保多个小区的,一把手进驻任务较重的小区任点长,副职按排序对应小区工作任务难易程度依次进驻小区任点长;班子成员不足的,以处级干部、中层干部为序依次补充进驻小区任点长;包保小区数量多、中层干部数量不足的,调剂其它单位处级干部任点长。同时,为加强工作力量,每个小区“哨点”又配备了一名副点长,协助点长开展工作。由点长负责统筹协调下沉干部、公安干警、物业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形成合力,真正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切实打通疫情防控神经末梢,形成铺满盖严的疫情防控网络,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明确工作职能。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哨点”成立了274个小区临时党支部,由点长兼任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2178名下沉党员坚守岗位,全力抗击疫情,成为小区值守的中坚力量。全区6045个基层网格全部组建党小组,强化基层党组织对防控工作的领导,筑牢基层防御阵地。为了促进点长、副点长充分发挥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制定了《下沉小区包保点长、副点长管理办法》,明确了小区疫情防控实行点长、副点长负责制,点长、副点长受所在街道直接领导,负责统筹安排“哨点”防控工作,指挥调度下沉干部、公安干警、物业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实行24小时点长、副点长补位值守工作制度,以点长为主,副点长补位为辅,保证小区点长、副点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时段至少有1人在岗。实行点长、副点长上岗、下岗双签到报备管理,既要在小区工作处署名签到、标注时间,又要在“下沉小区点长群”报备。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制定了《双城区疫情期间小区村屯管控总体要求及工作人员基本职责》《下沉小区(村屯)干部防控工作职责》,明确了落实防控措施、摸清居民情况、加强核酸检测、无接触配送物资、处理生活垃圾、抓好健康监测、加强日常消毒、维护小区秩序、确保居民正常就医、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强化居民心理疏导、为特殊人群提供包保服务、组织建立临时党支部等13项具体工作职责,推动点长、副点长履职尽责,下沉干部各司其职,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齐心协力开展工作。

 

活化培训调度,提升服务效能。为快速提升小区“哨点”点长、副点长及一线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双城区积极争得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从4月18日起,以“组工大讲堂”为阵地,利用好视通云会议系统,坚持每天一培训、每天一调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宁,区政府副区长邹洪玉、王业图等区级领导,亲自走上“组工大讲堂”授课辅导,并由民政、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业务主管,市卫健委、第一医院、第一专科医院和区疾控中心、急救中心专家等具体讲解小区管控政策、工作人员职责、居家人员管理、个人防护、心理调节、中药干预、核酸采集、垃圾处置、环境消杀、通行证件使用、农民返乡种地、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促进了点长、副点长及一线工作人员能力快速提升,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累计培训点长、副点长及一线人员2万多人次。“您好,您订购的蔬菜到了”“您好,医务人员到了,请您开门配合做核酸检测”“大娘您别急,我已经联系了急救中心,120马上就到”“您有什么困难和我说”……,小区里处处都充满亲人般的温情;帮助病人购买药品、为居民免费维修水电、一次次运送生活物资、背着出院老人上楼……,类似的暖心画面每天都在上演。小区“哨点”的快捷高效服务,无声地感召着每一位居民,居民们不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还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拥护和爱戴,有人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有人送来新鲜的水果,有人为住帐篷的同志送来暖水瓶和电裖子……,春风化雨、真情以待,成为双城“抗疫季”另一种强大精神力量。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