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以“三建”模式扎实开展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5-22 11: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里区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以党建带团建,坚持把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要事,着力打造“青字号”品牌,全面巩固青阵地、凝聚青力量、展现青作为,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构建“青字号”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以“基地+课堂”的形式,通过“红色记忆课堂、橙色起航课堂、蓝色分享课堂、绿色实践课堂、白色冰雪课堂”“五色”教育,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全区向青少年开放教育基地12处、社区课堂15处,开展“五色”教育133场,受众青少年3500余人。搭建线上学教平台,开展主题培训活动46场次,“智慧团建”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对标定级等工作100%开展并规范录入。

 

 

搭建“青字号”多载体互动格局。形成以区委组织部、团区委为“塔尖”,街道(镇)党工委、团委为“塔身”,社区(村)党总支、党委、团支部为“塔基”的微信塔群,吸纳1000余名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员志愿者骨干等进入,为青年了解党团情动态、志愿服务、党团务讨论等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通过“魅力道里”“道里党群之家”“道里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青春风采,现粉丝量已达2.3万人。依托全区各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 23家“青年之家”、25处图书分馆、420处文化活动场所,打造15分钟青少年公共文化“乐活圈”。组建公益微视频青年创作团队,先后创作推出环保微电影《益·青春》、法治宣传微视频《寸步难行》、庆祝建团100周年MV《青年》等10余部青年喜爱的文化作品。

 

 

组建“青字号”志愿服务突击队。把社会实践注入育人体系,突出在抗击疫情、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实践中教育引导青少年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现有志愿者信息摸排+持续对外公开招募”方式,打造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链条,累计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100余条,组建抗疫青年党员先锋队50余支,动员超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线,为全区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开展“青春汇绿·美丽冰城”青年义务植树活动、“保护母亲河 青年在行动”等主题活动,积极参与“打造美丽道里”环境整治义务劳动15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寒风送暖、爱在青联”系列关爱活动,建立“希望小屋”8个,捐赠爱心款物10万元,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