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精准招商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6-08 11:1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日前,黑龙江省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公司将在道里区投资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及省农投集团基地项目,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平台经济示范园区和发展载体。近年来,道里区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发展目标,确立“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关联企业支撑”的“建链-补链-强链”招商思路,加快打造“数字贸易”总部集聚基地与交易平台,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

 

俄速通是最早一批进驻道里区新经济产业园区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跨境电商对俄供应链领军企业,2019年“双十一”旗下超级店铺创造了172万美元成交额的佳绩,2020年、2021年“双十一”成交额实现连续上涨。俄速通品宣部经理冉燕说:“目前除了俄罗斯之外,我们也在积极地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已经开拓的有美国、巴西、智利、墨西哥、德国、波兰等。我们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目前我们在积极地申请哈尔滨到洛杉矶的包机,如果能够顺利拿下这条航线,未来将每年为黑龙江省带来4-5亿贸易额的落地。”

 

采取以商招商的方式,依托像俄速通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道里区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鼓励支持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发展,成立黑龙江对俄跨境供应链产业联盟,提供涵盖中俄跨境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完整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同一产品经过联盟组合服务后可实现中国对俄出口企业的强强联合、抱团出海,促进销量和利润几何级增长。为更好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实时反映园区企业现实需求及运营状况,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一对一高效率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针对新经济企业轻资产导致信用评级较低问题,采取出资直投、领投和跟投方式,为新经济企业增信背书,助力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哈尔滨易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道里区本土企业,也是我省唯一在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绩效考评上获评优秀的农村电商企业。为让中小企业更好发展,园区无偿提供办公场所,积极帮助搭建资源平台,组织全区4个镇全覆盖设立电商网点,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强力支撑。公司现已建成2个经济总部、9个县域电商中心,发展快递网点3000个,建设和改造村级电商服务站5009个,年收件量达到上千万。截至目前,园区已围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投入1.0924亿元用以扶持新经济产业发展:其中,产业扶持资金为1974万元;出资入股直投领投项目6个,累计投入4050万元;用于解决企业办公用房及提供各类新经济企业高管公寓23套,累计投入4900余万元。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王虹说:“在道里区招商引资尤其在新经济领域,我们特别注重企业优势的整合,充分发挥入区产业的关联度与企业间的互补性,针对不同新经济企业特点整理企业需求,通过开展新经济论坛、主题沙龙、成立新经济俱乐部等开放式政企、企企常态化交流平台增强企业之间交流合作与资源链接。企业与政府的深度对话促进不同梯度的跨界融合,促使在园区的聚集推动下实现共享共赢。”

 

下一步,道里区将以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健康发展为重点,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依托哈尔滨在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进一步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