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精锐部队一沉到底 精诚配合聚力攻坚 | 道外区扎实推进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工作
时间:2022-06-16 09:5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启动暨专题培训会议召开后,道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包保工作专班,确保对接与日常管理工作做实做细。6月15日,16家市直单位与包保社区全部完成对接,精兵强将组成的工作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常态化进驻社区,对照“五包五保五下沉”要求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全力帮助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有效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形成协同治理合力。

 

 

下好“先手棋”,提前介入摸准实情

为保证包保下沉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道外区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对接工作的提示》,组织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好工作场所、办公设备等保障工作的同时,对本区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找出工作短板弱项与瓶颈难题,为派驻工作队提供第一手资料,保证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实地对接前,市档案馆、哈尔滨太阳岛集团、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服务中心等单位多次通过沟通反馈、工作调研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包保社区基本情况、党员需求、居民意愿等基础情况,为深入社区、精准对接、开展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瞄准“急愁盼”,供需对接沉出实效

聚焦社区治理实际,各市直包保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社区,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与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帮助社区想办法、谋思路、出点子,真正沉下心、俯下身为社区治理献谋献策献力,切实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责任下沉,有效化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市住建局、市营商环境局、市民宗局、哈尔滨技师学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哈尔滨住房开发集团等单位在实地踏查包保社区的基础上,与街道社区主要领导、协同包保“两新”组织共同召开对接会,详细了解所包保社区在创城攻坚、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要求下沉干部真下沉、真服务、真解难,力争眼前能办的马上启动,需要沟通协调的全力争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入计划,专题研究措施办法,通过协作共建推动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针对三棵树社区违规菜地清理后绿地恢复问题,市林草局经过实地踏查,从专业角度认真研究制定合理化规划,将帮助社区通过补种绿化植物等方式打造清新绿色环境。面对滨江街道大方社区全民核酸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专业人员全力支援核酸检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增添力量。

 

 

扛起“硬担当”,一线锤炼过硬作风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各市直包保单位下沉党员干部迅速转换身份,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一线,将常态化包保下沉工作作为锤炼能力作风的生动实践,边干边学,靠前服务,在贴近居民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意,在解决治理难题中炼意志、长本领,为个人成长充电赋能,让包保下沉工作凝心聚力、温暖人心。市信访局下沉干部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开展创城攻坚,对辖区内进行环境集中大清扫,清理露天堆放的垃圾杂物,拆除私建花坛围栏,铲除楼道小广告“牛皮癣”,治理卫生死角20余处。市审计局、市总工会下沉干部在对接会后立即到全民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尽心尽责当好核酸检测“协助员”、防控措施“宣传员”,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尽显先锋本色。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