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精准对接双向发力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 香坊区扎实推进“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对接工作
时间:2022-06-19 11:2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香坊区坚持落实全市百家单位万民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启动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全力推进下沉对接。截至6月15日,市级17家包保单位与包保街道社区全部完成对接,51名下沉干部已全部到岗就位,助力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

精准对接做好服务保障

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安排各街道积极主动对接市直包保单位,组织对接见面会。包保联系街道的区级领导到现场参与对接,对工作进行指导。各街道做好下沉干部的工作场所、岗位任务和后勤保障预安排。提前将现有工作人员构成、管辖区域范围及分布、常住与户籍人口规模等情况简要介绍发送至市直单位,帮助下沉人员迅速进入角色,下沉干部到位后,第一时间指定专人带领工作队沉入网格走访,消除下沉干部对社区的陌生感,提升居民群众对下沉干部的熟悉感,让“生面孔”迅速变为“自家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莉参加市广播电视台与红旗街道对接仪式,在表示欢迎的同时,希望下沉干部把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理念、更高平台的视角带到基层,实现共同成长、互利共赢。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泉参加市农业农村局与新成街道对接会,对派驻优秀干部下沉包保社区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共同筑牢党建、治理、防疫防线,锤炼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市司法局下沉干部在与香大街道对接会上对《哈尔滨市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刻解读,并立即到通站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承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强化使命担当,做好“五包五保五下沉”,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发挥优势解决“疑难杂症”

社区党组织将派驻工作队纳入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吸纳下沉干部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充分利用好下沉干部自身职能优势和技术专长,开展联动共建、推动社区治理的特色载体活动,带领下沉干部积极认领服务岗位、加入服务团队、帮扶困难群众。同时,社区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与派驻工作队一同深入分析社区治理目前可能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高社区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帮助社区探索和完善工作机制,为社区干部讲解政策、分享业务知识,助力提升社区干部队伍工作水平,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市商务局工作队结合民生路街道哈量一社区“需求清单”,制定工作计划开展针对性帮扶。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工作队帮助建筑街道远大社区对核酸检测平台信息进行整理修改,提高工作效率。

 

完善机制形成治理合力

严格落实“五包五保五下沉”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体系”,探索制定《香坊区“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部分街道社区意见,在先试先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明确街道、社区和各级包保单位的职责任务,严格管理下沉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包保工作任务落实落靠,利用好前方“三人先锋小分队”、“包保单位大本营”的双向支撑合力,让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充分联动,进一步形成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市纪委监委工作队协助亚麻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维持秩序、主动帮助老人开放绿色通道。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