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坚持“三个强化” 做到“三个确保”呼兰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04 17:0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强化作用发挥,不断拓展党建内容、丰富党建形式、增强党建成效,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离岗不离党”。坚持把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区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配齐了老干部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增强了老干部工作力量。区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带头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指导制定落实《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坚持理论引导,明确方向。组织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参加国家、省、市、区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等,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做到理论知识内化于心。组织专职支部书记集中收看了区委书记主讲的主题党课,多轮培训322人次,确保理论引导到位、提升专业素养。三是活化学习形式,入脑入心。从离退休党员干部兴趣点和关注点入手,采取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等鲜活形式,寓教于乐、寓理于情,把灌输式、要求式教育管理,转变为参与式、互动式的主动行为,确保学习成效。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群等方式,编发学习内容,随时随地学习,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意识不弱化、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先进、行动统一。党工委确定每月21日为主题党日,各支部因地制宜组织各种学习活动,撰写学习体会,张贴在党支部的学习园地里,切实提升了老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

——强化组织功能,确保“服务不打烊”。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党工委书记带头深入基层支部调研指导,破解基层支部工作中的难题,确保达标支部按标准扎实推进创建。将白奎镇、中医院支部阵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录制成专题片,供全区老干部支部学习借鉴。召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选树基层典型交流经验,推广基层党支部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区老干部服务中心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组建了哈尔滨市呼兰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临时党支部,将新时代和七彩萧乡两个老年艺术团中老党员吸纳进支部双重管理,激发了老党员积极参与老干部工作的热情,29名党员实现了双重管理、各有侧重、活动经常,支部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配备,对年老体弱力不从心的支部书记予以调整,区委办、财政局、莲花镇、石人镇、腰堡街道等党支部选任了新的带头人。发放专职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划拨党费支持基层党支部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了专职党支部书记待遇,为基层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标准化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强化作用发挥,确保“退休不褪色”。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一是开辟“丽英带你看呼兰”主题专栏。通过创建《丽英带你看呼兰》特色工作品牌,搭建老党员服务全区老干部的有效载体。每期刊播的内容由老党员主导,不断提升创作品质,通过品牌工程展示“七彩呼兰”建设的非凡成就,讲好呼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故事。二是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组织引导有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组织建设、农牧渔林和党建等方面专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献计出力。区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开展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活动,组织老党员深入课堂为小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区老促会带领黑龙江省助学志愿者总队公益团体,深入革命老区兰阳、元宝、头屯三个村,开展走访调研及慰问老党员活动。三是调动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成立老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元旦、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志愿者到年老体弱、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同志家中走访慰问,送去学习资料,献上自己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这些特别的礼物温暖了老同志的心怀,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