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22-11-10 21:1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坚强有力基层战斗堡垒,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正县委组织部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阵地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聚焦阵地建设,擦亮基层党组织的“面子”。以基层党建示范点整县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对村级党建活动场所的完善升级;规范机关党员活动室建设,做到“一牌”“两图”“六项制度”“一架构”统一上墙;落实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门场地、专项经费、专业队伍,打造“两新”组织特色党建活动室;区分县、乡、村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紧扣广大党员和群众需求,精准有效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科学规划服务功能。以村(社区)活动场所为重点,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首问负责制、AB岗制等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活动,切实提高活动场所利用率,做到屋里能待住人、办事能找到人、活动能聚齐人、平时能吸引人,使之真正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同时,夯实“党建+网格”阵地,健全“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总支)——屯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建网格体系,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网格员)三级网络,推动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

聚焦班子建设,做实基层党组织的“里子”。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启动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行动,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下学历继续教育。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办法》,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强化引导,加强激励,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从年轻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吸纳村级后备干部管理人才,不断加强相关人才储备,将67名到村任职大学生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壮大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推动机关党组织选优配齐12名党组织书记,有序推进全县26所中小学校增设专职副书记,实现全县2家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分设,建设一支坚强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聚焦队伍建设,打好基层党组织的“底子”。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为切入点,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活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将积极靠近党组织、有正义感、能干事的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发展35岁以下、学历高、能力强的党员,使全县党员队伍更加年轻化、知识化。常态化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每年选树一批模范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和示范窗口,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党建引领真正推进全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高度。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