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平房区(哈经开区) 深耕不辍 夯基筑魂丨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同心圆”
时间:2022-11-18 12:2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印发以来,平房区(哈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强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组织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激励关怀功能,引导老同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提高站位、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抓牢政治建设。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紧扣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主题主线,全力主抓、科学部署、重点推进、多措并举、落实落靠《具体措施》。区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配齐老干部工作领导班子,充实老干部工作力量,结合区产业发展特点,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房区委老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部领导带头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指导制定平房区《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任务》。细化项目清单,准确把握《具体措施》总体要求,梳理5大任务30项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列出26项承接责任目标,形成时间表、路线图,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夯实根基抓好组织建设。平房区(哈经开区)不断建立建强党支部,强化其作为党联系离退休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组织功能,建立离退休党支部6个,新辟建离退休干部活动室1处,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形式,按照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组建哈尔滨市平房区门球、乒乓球、合唱团、读书会等4个临时党支部,持续增强退休干部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强化作用发挥,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老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植树绿化、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36人次,展现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作风。

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学思践悟抓实思想建设。平房区(哈经开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思想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意识不弱化、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坚持理论指导,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等,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做到党的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活化形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组织老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闭幕会,216人次参加,撰写心得体会75篇;采取“互动+接龙”鲜活形式,由学习辅导员编发“资料包”开展自学,不定期在学习群“接龙”分享收获、互动促学;采取“测试+问答”灵活形式,结合理论热点,支部交流群推出“趣味答题”,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送学上门,从离退休党员干部兴趣点和关注点入手,订阅《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参考消息》《老年日报》等报刊,开展送学84次,引导老干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聚焦服务、加强保障,用心用情抓细服务工作。坚持寓管理于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怀落实落细。强化服务功能,日常开展服务专员结对联系活动,通过电话问询、主动上门,及时精准对接、精细服务有临时需要的老干部。重要节日走访慰问,为年老体弱、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同志送去学习资料和节日慰问,确保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人心中。细化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本领,做好“三送三问”活动,即送关爱问健康状况、送政策问意见建议、送服务问所思所盼。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联系老同志100余人,访谈老同志50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突出凝聚功能,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经典诵读等庆祝活动,汇聚“银发力量”,发挥老同志亲历者和见证者的优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