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同心同向聚伟力 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双城区周家街道疫情防控前线工作缩影
时间:2022-11-25 19:5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11月9日周家街道发生疫情以来,双城区委、区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11月23日,经过两周不懈努力,周家街道实现全域低风险。

科学指挥,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健全指挥体系,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周家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并建立临时党支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小区(村屯)封控组、社会面管控组、隔离转运组、核酸检测组、消杀组、市场保供组、小区管控督导组,由市场监管、卫健、城管、农业农村、政法、公安等6个区直部门一把手担任负责人,构建起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同时,从联兴、韩甸、单城、青岭、胜丰、希勤、金城、幸福8个乡镇(街道)选派400余名党员干部驰援,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力量。

细化防疫举措,压实各方责任。前线指挥部根据周家街道村屯片区面积大、平房楼宇犬牙交错的实际,进一步落细网格单元,并将各方力量和资源配置其中,确保封控及时准确、管控精准到位。前线指挥部连续高效运转,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压实周家街道、行业部门、支援单位等各方责任,坚决做好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工作。

坚持每日调度,把握工作节奏。前线指挥部组织各工作组、各支援队伍每天一例会、每天一研判、每天一调度,及时传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会商解决重要事项,对存在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衔接,每日报告工作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挥顺畅、协调有力、执行到位。

党建引领,汇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打造“桥头堡”,构筑防御阵地。城乡驰援党员干部到达后,立即投入到23个小区和6个平房片区,组建了29个临时党支部,由驰援单位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兼任点长,统筹调动包保干部、物业人员、公安干警,全面做好人员排查、居家管理、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心理疏导等工作。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及时总结成绩、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完善提高,推动防控措施更好落实落地。

划分“责任区”,落细防控分工。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各工作组职责,确保工作内容清晰、工作运转顺畅。综合协调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文字综合和日常工作协调;小区(村屯)封控组负责风险区域内小区村屯的封控、解除,并与隔离转运组做好工作对接,确保人员转运和小区封控同步进行;社会面管控组负责周家街道内路面车辆、人员管控工作;隔离转运组负责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对接,及时掌握转运人员信息情况,做好周家街道涉疫人员转运队伍建设管理和人员转运工作;核酸检测组负责周家街道内核酸检测点位布控,全面做好驻点检测和流动检测工作,保证辖区内所有人员全部检测到位;消杀组负责制定消毒工作方案,做好风险区域内消杀工作;市场保供组负责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物价,统筹周家街道医疗物资、防控物资、居民生活物资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小区管控督导组负责查找小区内部管理短板弱项,及时掌握点位情况,对街道内高风险区域内小区、村屯包保人员入驻情况、履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设立“先锋岗”,强化担当作为。打响疫情防控歼灭战以来,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不惧危险、不怕辛苦,根植23个小区和6个平房片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大大提升防控质效,让党旗插在一线、党徽亮在一线、党员战斗在一线。“我是党员,请多分配我任务”“我党龄最长,把最艰苦点位给我值守” “我是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大家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主动比担当、比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周家街道人民群众筑起“红色防线”。

敢于斗争,锤炼立言立行的过硬作风

小区管控、人员静默后,瞄准群众痛点难点热点,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疫情防控另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帮助群众纾难解困。

联兴镇党员干部吴喜纯到岗后,担任大白楼小区点长,在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后,他和同事邓猛当晚就组织转移集中隔离人员26人,对没有转移的18户25人生活物资情况进行调查,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和保供电话号码,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困难。

11月13日15时,韩甸镇干部王新玲通过包保小区业主群得知,1名男子因被赋黄码滞留高速,情绪崩溃,她第一时间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并迅速协调,20分钟后问题得以解决,该男子顺利下了高速,平安到家,并发来感谢信息。事后,王新玲说道:“我们到这来就是帮群众解决问题的,他们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才会感到工作更有意义。”

11月11日23时,单城镇党员干部刘瀛到周家街道东新村箭杆窝棚担任点长后,积极主动帮助慢性病患者取药,帮助5户养猪户协调运输饲料车辆闭环进村,帮助羊羔患病的养殖户购买兽药,优先安排3家上网课孩子先行核酸检测,为在本村打工人员协调临时住所。“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一句句暖心话语,转化为刘瀛抗击疫情的不竭动力。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闪耀夺目。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筑起了周家街道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