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以“五领五推动”为抓手 开创“七彩呼兰”组织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3-11 18:5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以“五领五推动”为抓手

开创“七彩呼兰”组织工作新局面
呼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任鹏来

  呼兰区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抓学习贯彻、促工作落实,进一步牢固“思想统领”主线,坚持“团结奋斗”主基调,以“五领五推动”为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开创全区组织工作新局面。

  一、组织领学,推动思想优势转化为聚力“凝心铸魂”举旗定向的强烈共鸣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组织路线和服从服务政治路线,突出一个统领、聚焦一个目标、实施三大计划,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我市今年组织工作定下了基调、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呼兰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抓学习贯彻、促工作落实。一是全面系统学习。及时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从速精准传达会议精神。组织部机关、全区组工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研读,持续跟进学习,促进广大组工干部在学中悟、在悟中干、在干中成。二是精准发力落实。召开部务会议,对照全市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逐项研究制定推进落实办法,对标对表找差距、挂图作战抓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部务会成员、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用好“四个体系”这把金钥匙,打造全要素、精细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新模式,以重点任务高效落实带动整体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二、干部领跑,推动服务优势转化为锚定“狠抓落实”显效提速的磅礴力量

  按照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着眼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熔炉计划”为牵动,着力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一是实施干部队伍“阶梯计划”。强化正向激励,严格监督考评,探索加快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方式措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各年龄段领导干部,选好用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和党外干部,为未来储备科学合理的干部梯次队伍。二是实施年轻干部“薪火计划”。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选拔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编制资源,持续加大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考、招聘力度,采取与班子成员结对、以“老”带“新”,健全各类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实施分类储备、动态管理,高标准打造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

  三、党建领航,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实现“七彩呼兰”建设目标的根本保障

  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磐石计划”为基础,创新开展“三色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坚持堡垒巩固,永葆忠诚“底色”。从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入手,构建以落实有力的“目标责任”体系、运行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执行有力的“队伍培育”体系、蓬勃有力的“活动创新”体系、保障有力的“制度机制”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工作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二是坚持先锋引领,彰显担当“本色”。围绕聚力实施“七大战略”,实施以工业强区“助力行动”、乡村振兴“引领行动”、改革创新“提质行动”、城乡融合“共建行动”、文旅兴业“争创行动”、绿色发展“创新行动”、民生优先“暖心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七项先锋行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三是坚持品牌驱动,打造党建“特色”。培育以大用镇立业村、孟家乡东营村等为代表的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示范带,以建设路街道兴盛社区、兰河街道幸福社区等为代表的“红色物业小区”党建示范带,以长岭街道井堡村、腰堡街道兰河村等为代表的两新领域党建示范带,引领带动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施“银龄工程”,形成“展‘银发红心’风采,书‘七彩呼兰’华章”的生动局面,在全市叫响呼兰“三色党建”特色品牌。

  四、人才领衔,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加快“二次创业”崛起步伐的强劲动能

  聚力人才发展,锁定区委五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把实体经济摆在发展的“C”位,全维度、多层次、高水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一是突出产业聚才。紧盯“归雁经济”这件大事,以经开区为主阵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技孵化器建设,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积极招引本土创业和回乡创业项目,推动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哺。二是落实政策引才。推动“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落地显效,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强化校企校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扬帆计划”,组织大学生回乡参与社会实践。实施“村村能人计划”,壮大“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三是拓宽渠道用才。探索面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招引党政储备人才。全面梳理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和队伍建设需求,拓宽回归引进人才的发展空间。统筹人事安排,着力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配备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注重选拔村(社区)后备力量,将条件成熟的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人员及时补充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四是健全服务留才。开展“同心+”主题系列活动,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健全乡贤联系机制,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鼓励呼兰乡贤人才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加大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力度,推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活力。用好人才专项资金,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项目立项,提升“‘呼’唤人才、契合金‘兰’”人才工作品牌效应。

  五、作风领先,推动素质优势转化为强化“呼兰组工”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流部门、锻造一流队伍、培塑一流精神。一是聚焦“政治建部”,开展“党性提升”工程。坚持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组工文化精神内核,强化组工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持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品质。二是聚焦“素质立部”,开展“能力拓展”工程。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工作亮点观摩交流等活动。选派组工干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三是聚焦“实干兴部”,开展“标杆领航”工程。持续以“五细”要求对标组织工作,着力解决“等一等”“大概齐”等问题,教育组工干部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紧盯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久久为功,重点突破。四是聚焦“青年强部”,开展“培根育苗”工程。实行“分管领导+帮带责任人+组工新兵”双重帮带模式,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中提升实践能力,帮助新兵尽快转变岗位角色、独立开展工作,培养建设“七彩呼兰”骨干力量,解决“断茬”“断档”问题。五是聚焦“从严治部”,开展“作风优化”工程。持续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坚持清正廉洁,恪守公道正派。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形成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供稿: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