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以提高“四个维度”为目标 全面推进组织工作强基领航工程
时间:2023-03-14 16: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以提高“四个维度”为目标
全面推进组织工作强基领航工程

五常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森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的召开,为扎实推进今年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今后组织工作的开展,将坚持以“突出一个统领、聚焦一个目标、实施三大计划”为工作方向,围绕奋力提高“四个维度”,全面推进组织工作强基领航工程,切实凝聚磅礴的组织力量。
  提高组织功能“厚度”,着力筑牢砥砺奋进精神支柱。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是注重学深悟透。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活动,持续利用好“稻乡讲坛”“学习强国”和微信等平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经验做法。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态长效开展“百千万工程”“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出系列精品党课,选树宣传示范典型。二是注重培训效果。分级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办好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轮训班。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水平,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始终同中央和省、市委同频共振,凝聚奋进力量。三是注重知行合一。坚持组织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扎实的作风、更高效的工作,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业务上绝对精通、作风上绝对过硬、业绩上争先创优。
  提高党建质量“高度”,全面实施强基固本提升工程。以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成果运用,深化实施“党建+六化”品牌创建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党建强基工程。拓展农村党建“5+N”工作体系成效,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经营性收入比重,全面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挥网格党小组作为村级治理“微单元”作用,升级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治理能。深入实施城市党建“红色堡垒工程”,深化社区“大党委”作用,扩面辐射创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落实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阵地双达标”。二是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建强党员队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发展党员工作,推进规范化管理流动党员。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比武争星”活动,推进党员、党组织、党组织书记达到“三个合格”。常态化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引导联建共治单位强化网格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三是推动实施品牌示范工程。持续打造哈五路、安石路党建示范“纵贯带”,延伸打造铁通公路、雪乡公路合围区域党建示范点,推动“党建联盟”提质扩面,以“联合党组织+基层网格”形式,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规范沿线村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村级产业“一村一品”全面覆盖。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党组织,创新“党建+大米产业链”发展路径,促进党建与大米产业同频共振、蓬勃发展。
  提高干部工作“力度”,强化锻造坚毅有力干部队伍。全面实施熔炉计划,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讲政治、守廉洁、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坚持严格标准选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突出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等“三重一线”大力选拔使用素质能力过硬、能够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坚持科学合理梯次配强领导班子,保持班子整体功能持续、长效发挥,实现“1+1>2”的聚合效应。二是坚持全程跟踪培育。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有针对性选派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磨炼,在斗争中壮筋骨长才干。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常态化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落实专业干部源头储备,深入推进年轻干部配备计划,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三是坚持完善制度管理。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庸者下”,切实解决干部懒政怠政问题。
  提高人才队伍“精度”,构建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用好省“人才振兴60条”、哈尔滨市“人才新政30条”、五常市“人才强市15条”,用重大项目吸引人才、用重点产业集聚人才、用重要事业留住人才,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一是扩大“引”的广度。坚持党管人才,从以引为主向“引育留用优”全链条转变。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实行一人一议、一事一策,加强奖励扶持。围绕产业建立人才服务站,引导优质乡土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现乡土人才由“零星分布”变为“抱团集聚”。二是提高“育”的温度。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本土人才,释放乡土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潜能。实施教育人才振兴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室和教研团队,落实“名师引领教研,名师引领教学”。实施医卫人才储备工程,加强医联体建设。三是加大“留”的力度。建立“一套政策清单”,及时更新用人单位人才政策、编制政策和服务清单,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兑现度。梳理“一本人才台账”,对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人才情况跟踪调研预测需求。建立“一份服务名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专家制度,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构建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为五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力量。
 
 

供稿:五常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