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述职评议促干劲 凝心聚力开新篇
时间:2023-03-20 18:2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方正县坚持把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聚焦“重部署、晒成绩、点问题、促长效”四个方面,精心做好查漏补缺各项工作,努力确保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图片

  重部署,精心谋划,是“步线行针”而非“千头万绪”。县委组织部结合各领域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述职范围、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并要求各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实地调研考核,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同时,建立述职报告分级审核机制,先由党工委(党组)书记“写”、再由县委组织部“审”,最后报县委书记“检”。对问题不准、思路不清的,一律“推倒重来”,严把述职报告审核关,切实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的问题。

  晒成绩,各有成效,是“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各自领域年初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自下而上逐级述亮点、述问题、述打算,做到应述尽述、应述必述。并在以往组织8个乡镇党委书记现场述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现场述职的层面,增加了县直属机关工委、县教育局党组、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县财政局党组、县住建局党组、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党组、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7个党组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充分体现对重点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创新采取PPT、纪录片等形式,直观地展现各自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图片

  点问题,精准定位,是“剖析会”而非“表功会”。述职评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由县委书记对每名述职对象逐一进行“辣味十足”的点评,在充分肯定其在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特色亮点的基础上,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存在的党建工作创新不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等具体问题及表现。充分开展民主测评,包括县委常委、各党委(党组)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在内的全部参会人员,根据现场述职、领导点评和平时了解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述职书记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问题不足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促长效,深入整改,是“脚踏实地”而非“纸上谈兵”。会后由县委组织部及时梳理汇总评议测评情况,将实地考核发现的问题、大会点评和评议意见反馈述职对象,指导述职对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督办机制,组织成立督导组,对各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整改情况进行定期巡查,对抓整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确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中,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个人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激励各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做到以高质量评议推动高质量发展。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