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五常市聚焦“1234”工作思路 推动党建品牌提档升级
时间:2023-03-21 18:3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五常市深入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磐石计划”,深化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探索运用“党建+六化”工作模式开展各领域党建工作,聚焦“1234”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品牌提档升级。

 



图片

  一是铸就“一个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向心力”。创新开展党建联盟建设,大力构建“一单位一品牌,一领域多特色”党建格局,五常市各单位依托自身特色资源,结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把培育创新党建品牌作为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创建了志广乡“四心筑志”、卫国乡“十二共”等优秀党建特色品牌70余个。创新制作党建品牌H5,浏览转发2万余人次,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落实党建工作分级、分片包干,强化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带动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性。以党建品牌发挥带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二是坚定“两个理念”,推动党建品牌“带动力”。坚定品牌打造两个理念,即“百花齐放”和“百舸争流”的理念,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工程。建立完善党建品牌项目库,实行能进能退机制,确保五常市党建品牌工作高质量推进。目前,已筛选出28个优秀党建品牌入库。推行党建品牌星级评定活动,对28个入库党建品牌进行线上投票评选,累计投票人数70余万人次,评选出星级党建品牌6个、优秀党建品牌6个、精品党建品牌16个,有效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提点拓面,辐射新创建品牌43家,做到以品牌推动党建、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带动全局。

图片

  三是把握“三个关键”,推动党建品牌“鲜活力”。一是强基为先。坚持“强基固本”的党建工作思路,统筹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基层组织功能,谋划打造10个村级党建示范点、做强3个社区党建示范点、做优4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打造2处示范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划分社区和农村网格2168个,网格党组织全面覆盖,夯实党建根基,为党建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注重指导。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依托开展“党建比武 揭牌有我”基层党建大拉练活动,线下实地指导党建品牌工作12次,强化工作指导力度。三是“服务为本”。将党建品牌融入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开展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

图片

  四是树立“四种意识”,推动党建工作“生命力”。一是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打造哈五路、安石路两条党建示范纵贯带14个村级党建示范点,持续拓展现有14个市级村党组织示范点成效。谋划打造铁通公路、雪乡公路合围区域党建示范点,创建卫国乡、志广乡毗邻党建,龙凤山水库、龙凤山镇文旅联盟示范点,打破区域壁垒,开启区域共建、合作共赢的组团发展模式,推动“党建品牌联盟”提质扩面。二是把实践转化为成果。谋划以“党建链提升业务链”为目标,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党组织,依托大米特色产业,创新开展“党建+大米产业链”模式,整合大米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资源,联合党组织带动“米业+仓储业+运输业”凝聚合力,有效提高效益。以大米品牌与党建品牌同频共振的模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把成果转化为效益。依托党建品牌产业链建设,集群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全覆盖,发挥村特色产业引领作用,现有10个乡镇、28个村拥有特色产业。用好中央和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扎实推进42个产业项目建设,累计增收156.14万元。四是把效益转化为动能。 持续增强基层党建品牌效应,深度融入服务大局、融合实际工作、粘合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调动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积极性,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载体和重要推手、抓手。  
  供稿:五常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