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松北区:党建引领“兴”产业 乡村振兴“碳”新路
时间:2023-03-24 16:4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松北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安排,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辖区内利业街道玉林村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年度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2年度全国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奏响集体经济“致富曲”,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松北区利业街道玉林村现有耕地1.5万亩,其中90%种植苗木花卉,共种植苗木近5000万株,远销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等地,被誉为“龙江苗木花卉第一村”。玉林村始终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党总支书记领办成立哈尔滨冰城裕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村集体+公司+村民”的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为村民搭建投融资平台。2019年以来,玉林村连续三年举办“哈尔滨新区苗木花卉博览会”,充分释放玉林苗木的品牌效应,有效拓宽苗木花卉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夯实了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基础。

图片

  建强“产业堡垒”,构筑乡村振兴“新格局”。玉林村党总支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构建全线产业链条,建设“鱼菜共生”生态园,实现蔬菜和鱼类循环共生,互促互养,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产业生态价值。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1万平方米,年可生产绿色蔬菜10万公斤、鲜鱼7.5万公斤,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村内8名党员带领建设“苗林花海”乡村民宿4处,组建“苗林花海”乡村旅游合作社,鼓励农户带资、带房、带地、带工入社,发展生态旅游,自2022年7月运营以来,日营业额超过千元,多个富民项目充分带动全村一、二、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图片

  壮大“低碳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新潮流”。玉林村党总支借助生态优势,瞄准“碳”市场,挖掘“碳”潜力,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组织召开“哈尔滨新区第一届碳中和论坛”。经测算,玉林村苗木基地种植的462.42万株苗木,年均可产生7920.536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量,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开盘价为计价依据,每年可创收47.53万元。3月20日,黑龙江省首例农村碳资产交易签约暨哈尔滨新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玉林村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出售价值23.6万元的碳资产,达成全省首例农村碳资产交易,成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双碳”赛道的领跑者。

图片

  接下来,松北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推动全区各村党组织探索新项目、新产业,保持奔跑的姿态、拼搏的精神,苦干实干,大干快干,让一张张“施工图”尽快变成“实景图”,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供稿:松北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