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延寿县:开好党建引领“火车头”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8 07:4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近年来,延寿县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抓班子、筑堡垒、聚人才、压责任、促发展上持续发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奋力在全面推动哈尔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延寿“加速度”。

选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按照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延寿县工作实际,大胆选拔使用37名政治上过硬、思想上成熟、能力上突出的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乡镇领导班子,在9县(市)中率先完成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市要求的年轻干部总体配备目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明显优化,激发了全县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动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提升工程”,组织全县106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培训班。制定印发《延寿县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资格条件联审制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落实干部激励措施。以正向激励和关心关爱为保障,公务员职级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制政策向担当扛硬部门和基层一线倾斜,2022年以来晋升公务员职级283人,事业单位职员制晋升29人,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图片

夯实乡村振兴“桥头堡”

 
 

  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以“五彩党建”为引领,一体化推进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体现出“三高一低”的特点,即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女性比例明显提高、交叉任职比例明显提高、年龄结构比例明显降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建设,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共计223人。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整县提升行动。制定《延寿县整县提升行动创建方案》《延寿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46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和19个党群服务中心,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推动各领域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四有”村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组织各乡镇开展2022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认真落实“四个一”措施,建立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台账,将8个存在领导基层治理不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屯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村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图片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库”

 
 

  大力推动专业人才下乡。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选聘省级科技特派员14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4名,县级科技特派员46名支农助农。通过微信群,科技助农在线帮等形式,服务乡村数量240个,服务企业、合作社115个,举办培训场次287期,培训7222人,引进新品种109种,推广新技术80个。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415次,培训农民47719人次,培养基层骨干326人。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创新。实施各类人才入乡返乡创业创新行动,制定《延寿县百名大学生返家乡看变化实习实践活动方案》,开展延寿县“引凤还巢·才聚延寿”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返家乡实习实训活动,统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239个,经双向选择、岗位调剂等工作流程,共有186名大学生与实习单位成功对接。实施“黑土人才培育行动”。落实“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1人到村任职,实现全县106个行政村大学生全覆盖。根据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生所学专业和特长,按照年龄、性格、阅历等匹配程度,择优选派帮带师傅,通过与帮带对象“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结成师徒对子。建立“轮岗锻炼”制度适时调整分工,实行轮岗交流,切实提高服务乡村振兴本领。

图片

压紧乡村振兴“责任链”

 
 

  抓好责任落实。印发《延寿县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制度》,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包联乡镇、包联重点村,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年度遍访106个行政村。建立乡村振兴重点村包联制度,23位县级领导包联19个重点村,推动重点区域建设取得实效。完善考核机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实效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职级晋升等挂钩,发挥考核监督“指挥棒”作用,明确目标任务与考核机制,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上来。加强督促检查。由延寿县委组织部指导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本行业“抓党建促+”党建引领业务提升方案,提升各职能部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探索乡村振兴“经济路”

 
 

  选树乡村振兴典型。积极培育“双百典型示范工程”典型,重点培育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5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与市级同步抓好试点示范工作,着力培养一批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创优党员典型,使农村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申请软枣猕猴桃苗木繁育科技园、水稻种植土地托管农用机械采购、带资入社与长寿山园艺合作社合作经营等项目4个,总投入资金200万元,辐射3个乡镇4个村。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兴办经济实体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减少“薄弱村”数量。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强化党组织引领,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8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种植专业合作社471家、养殖专业合作社16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40家、其他各类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130余家。积极谋划适合农户发展的“三小”增收项目,发展庭院种植2805户,种植面积999.4亩。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延寿县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在产业特色化、作风高效化、人才专业化等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同向共进,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供稿:延寿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