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巴彦县:党建引领赋能网格 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时间:2023-09-07 15: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巴彦县以深入实施“磐石计划”为引领,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抓党建、强队伍、优服务、解难题,持续激活社区治理效能,不断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图片

网格员深入小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

  强组织,抓实党建引领这个核心。巴彦县大力推进网格党组织建设,设立社区、专属网格党支部(党小组)402个,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依托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网格“双报到”,动员954名机关党员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党组织,在网格党组织带领下积极参与网格事项,协助社区做好住户信息摸排、民事纠纷调解、物业服务协商等网格治理工作。

图片

网格员为居民检修燃气罐

  强本领,抓实队伍建设这个重点。为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社区专职网格员工作队伍,巴彦县举办社区专职网格员集中培训班,就网格员工作职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对278名社区专职网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网格员提升能力素质、完成角色转换、强化担当作为。目前,28名社区专职网格员已取得社工职业资格,36名网格员被授予县级优秀网格员称号。

图片

网格员张贴服务群众联系卡

  强实效,抓实便民服务这个根本。为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解决居民有困难不知道该找谁、怎么找、在哪找的难题,巴彦县结合网格员工作实际,在辖区各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网格员公示牌,在楼栋单元门口张贴服务群众联系卡,通过公示牌和联系卡,居民可了解到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姓名、电话等信息,还可扫描二维码添加网格微信群,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消息,居民随时随地反映困难诉求,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同时,网格员每日开展入户走访,对走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判分析,建立网格员民情工作日志,聚焦辖区内“一老一小”,精准摸排群众需求,定期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图片

网格员走访后填写民情工作日志

  强合力,抓实问题解决这个关键。以社区“大党委”为载体,坚持扩大社区共同体建设和辐射范围,统筹协调公安、司法、市场、城管、住建等多方力量为小区治理提供支持,选派281名专业网格员下沉网格,充分借鉴“乡镇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网格员反馈问题,社区联合派出所、执法队及辖区单位迅速调查了解情况,合力解决居民的关心事、烦心事,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合理诉求。今年6月以来,共收集环境卫生、水暖维修、电瓶车安全等各类矛盾纠纷、困难诉求、问题投诉200余起,均得到快速妥善的解决,处理时效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图片

网格员组织居民开展手工创作

  供稿:巴彦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