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时间:2023-09-10 15:5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方正县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始终把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坚持在组织引领、教育培训、严管激励等方面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源”。

图片

开展欢迎欢送省市驻村干部工作会议暨每季度工作例会

  坚持组织引领,确保帮扶队伍持续优化。严格贯彻落实《方正县驻村帮扶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厘清派出单位、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的职能职责,推动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力量。积极构建县级领导联村、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分级负责、分层管理,确保驻村帮扶取得实效。落实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期满轮换制度,县派9支工作队共27人到岗对接,其中轮换14人,留任13人。全县驻村帮扶力量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身份类别均得到优化,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图片

开展2023年全县村委会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

  坚持教育培训,确保帮扶能力持续提升。以提升驻村帮扶干部能力水平为目的,将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列入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抓重点对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村任职大学生开展培训。围绕政治理论、政策解读、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知识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机制,采取“集中轮训+业务指导”的方式,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班34期,帮助新任职驻村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把握工作重点,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图片

不定期对驻村干部到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坚持严管激励,确保帮扶干劲持续发力。落实《方正县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管理督查考核办法》,采取实地督导、电话抽查、微信视频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对驻村干部到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让驻村干部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时刻紧绷“遵章守制”之弦。强化正向激励,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和工作难题,让驻村干部能够真正沉得下、待得住、干得好。明确用人导向,坚持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等方面落实政策,免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打造更有温度的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环境。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