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磐石计划】道里区:以党建带妇建 激发商圈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9-18 19:52来源:道里区委组织部 点击: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得力的助手。道里区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按照“三新”领域妇建扩面提质行动要求,在新领域凝聚巾帼力量,打造“资源融通、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温暖“娘家”,激发商圈发展新动能,助推道里区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图片

  以政治引领强化组织覆盖,全力构筑红色堡垒。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健全各级妇联组织,建立23个街镇、160个社区、44 个村妇联组织、10个区直委办局妇委会,共有各级执委5210名,培育2个社会组织,团体会员道里区女企业家协会荣获2021年“全国文明岗”荣誉称号。二是优化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1+2+3”工作机制,即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覆盖2项专项行动,通过抓紧阵地建设、压实执委责任、打造服务品牌3种方式,推动妇联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三是统筹多方力量。明确思路,细化举措,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新业态企业中建立妇联组织的工作方案》,开展扩面“破难行动”,在互联网、汽车、科技、医疗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多个新领域示范建立妇联10余家,有效延伸了妇联组织服务半径。

图片

  以融合发展带动商圈繁荣,用心凝聚红色力量。一是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渠道,组织商圈妇女姐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她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读书分享会,引领商圈女性学习新风尚;召开“巾帼聚智谋发展 建功道里谱新篇”女性座谈会,向各行业优秀女企业家等宣传推介道里区经济强劲复苏新政策、新举措。二是做好“联”字文章。以首个商圈妇联——道里区大发商会妇女联合会的成立为契机,打开道里区五大商圈妇联建设工作新格局。以促进商圈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形成商圈内各行业、各领域950名女性从业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完善共同参与、开放互动、覆盖广泛的商圈妇建创新机制。三是链接优势资源。依托行业优势,赋能成长引擎,增强经济发展“她”力量。哈尔滨壹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动成立壹淘巾帼数商妇联,组织电商直播50余场,带动20余名女主播走进直播间,为助力数字龙江提供智慧和人才支撑。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企业妇联组织,致力于人才振兴,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影响带动了更多妇女姐妹在科技领域创业创新。

图片

  以阵地服务优化品牌建设,着力打造红色名片。一是做强做优商圈妇联品牌。强化妇联阵地建设,规范建设商圈内街道、社区、企业三级联动“妇女之家”,架起妇联、企业、女性职工之间的“连心桥”。推动市场、人社、民政等多个职能部门搭建商圈女性创业就业、教育培训、身心健康、文体娱乐等立体平台,为商圈女性提供多功能、规范化、精细化服务。二是压紧压实妇联执委责任。统筹和配置执委资源,充分发挥执委“领头雁”作用,在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辟“妇联人印记”“一策”专栏,线上线下常态化、零距离开展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真正做到互联互通,解决实际问题。区女企协贾秀芳会长带领女企业家投身公益事业,为区内千户贫困家庭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三是细化强化服务载体创新。从商圈女性的需求、企业发展的期盼出发,因地制宜探索亲子阅读、家庭教育、兴趣培养、文化沙龙等丰富的暖心服务,打造“巧娘工作室”“家风家教馆”“心灵驿站”“巾帼直播电商基地”等主题场馆,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将商圈女性团结凝聚在妇联组织周围,引领商圈女性争做营商环境排头兵,擦亮道里商圈“金名片”。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