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木兰县:党建引领添活力 产才融合促振兴
时间:2023-10-10 16:2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木兰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系统构建“产才融合”制度体系,为木兰县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图片

  深化党建引领,按下人才队伍提质促优“快进键”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放在重要位置,上下合力、齐抓共管,推动人才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制定出台《木兰县产业项目人才引进政策》(试行稿),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人才,确保选拔出的人才德才兼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全县454名领导干部、4300名党员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组织24名新提职党政副职年轻领导干部、26名选调生、54名新考录公务员“重走抗联路”,学习马旭先进事迹,传承抗联红色基因,坚定革命信仰信念。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对全县乡镇、村(社区)干部、两新经济组织书记、公办医院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等人才分类进行轮训,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4类人才554人次。
  用好产业磁石,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同频共振”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核心理念,发挥特色种养殖、红色文旅、中医药等县内主导发展产业“磁石”效用,培养、引导优秀人才向产业聚集,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提质,形成产业和人才双向成就、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水蛭之乡”,依托哈尔滨康泽园药业有限公司流源养殖种植基地、水蛭冻干粉生产线,定向引进水蛭产业经营管理销售团队5800人,为木兰县中药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聚焦壮大红色文旅产业,深度挖掘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的红色文化内涵,调转引进黑龙江省革命史专家1人,培养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本土人才100人,使木兰县成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打卡地”。截至2023年8月,接待省内外红色研学班共17个班次,培训1015人,促进了木兰县红色文旅产业大发展。紧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发挥木兰县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引进黑龙江省中医学院博士团队高层次人才13人,推动木兰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164人,培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140人,为木兰产业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图片
  打造智慧引擎,为产业发展注入“人才动能”
  坚持借脑引智促“双赢”,积极主动与木兰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省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联手”“联姻”,在狠抓人才驱动、打造产业集群、转换发展动能等方面精准发力,点燃了木兰县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促进了产业人才同向共兴。与哈工大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中医药研究所、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教育培训、科研、智力资源等多领域战略框架协议。其中,马旭文博艺术中心、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成为“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黑龙江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并于2023年7月成功授牌。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与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木兰县以“健康产业”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图片
  搭建干事平台,培养造就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坚持宽领域培养造就“本土人才”,着力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全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管用的本土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针对优质黑土资源丰富,大豆、玉米、水稻三大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90万亩的农业发展实际,精心培养农业种植新技术、农机操作新技术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种植提质增效等方面本土人才1000余人,智能农机具机械化使用、高品质大豆种植技术推广、玉米品字型种植技术应用等,本土带头人队伍230余人,形成了人才引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喜人局面。其中,玉米品字型种植机械化操作技术推广应用至10万亩,培养技能型本土人才140余名,辐射全县玉米产区,每亩提高玉米产量500斤。木兰县宝赢大豆专业合作社通过承接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团队就“无腥味大豆”繁育任务,承接黑龙江省农科院“高产大豆优质同步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创校社共建、院社共建先河,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本土实用人才,增强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宝赢大豆合作社理事张宪武荣获“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称号。
  提质人才生态,加速形成人才聚集“新高地”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深化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县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开辟了服务企业人才直通车。创新出台木兰县吸引产业人才政策10条,为落户木兰的专家人才解决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子女安置就业等问题难题200余件,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送到人才最需处,增强了人才在木兰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积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自筹资金503.02万元,购置人才公共租赁住房166套,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完善高层次“人才卡”服务权限,让人才服务更加贴心、暖心,全面提升了人才竞争潜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息贷款和园区孵化器免费创业工位,让木兰县从人才流经地变为人才沉淀地。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定期组织企业家对人才政策进行绩效评估,帮助企业在人才引进、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抢占“智”高点,加快构筑木兰人才聚集的新高地,让“人才兴企”成为现实。


  供稿:木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