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传奇将军赵尚志
时间:2021-01-08 09:56来源:龙江先锋网 点击:

  课程名称: 传奇将军赵尚志

  党课主讲人: 王枫

  所在党组织: 尚志市委党校

  报送单位: 尚志市委党校

  课程简介:

  党课以赵尚志将军诗词《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开篇,讲述了赵尚志将军传奇的一生。赵尚志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和永不做亡国奴的信念,在枪林弹雨中,在饥寒交迫中,率领北满抗联各部,奋勇杀敌浴血奋战,打得日本侵略者发出了“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哀叹。
  赵尚志将军自幼摆过地摊,擦过皮鞋,直到1925年,赵尚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市许公中学。并和同学们组建了我们哈尔滨最早的学生会组织——许公中学“学生自 治会”。并在这一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们党在东北最早的党员之一。但是到秋季的时候,学校开始了“防赤化”整饬行动,因此赵尚志被开除学籍。1925年冬,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要求赵尚志去投考黄埔军校,在他不断的争取下,进入黄埔军校学习。赵尚志加入了由周恩来同志所领导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并很快成为其中的骨干。同时他又进一步的接受到了我党的革命理论教育,也学到了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这为他后来戎马生涯的一生奠定了基础。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赵尚志被迫离开了黄埔军校。回到了我们东北北满省委工作,1926年冬,赵尚志在长春以南开展地下工作。青年时期的赵尚志两次被捕入狱,不论是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之下,还是严酷的刑罚之下,从未泄露过我们党的任何一点机密,并且他还能够不断的坚持斗争。
  1932年1月赵尚志回到满洲省委负责青年工作,6月份被委派到巴彦游击队担任政委兼参谋长。由于巴彦游击队执行了左倾的错误路线,撤销了他的军内职务并开除了他的党籍,1935年,正式恢复了党籍。1935年游击队被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次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1940年年初,赵尚志被第二次开除党籍。1942年2月12日凌晨,赵尚志准备率队去袭击梧桐河伪警察所,被敌特份子在背后开了黑枪,在昏迷的情况下赵尚志被俘。壮烈殉国,年仅34岁。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敌人也不得不说“其最后的表现,不愧为一个‘大匪首’的尊严。
  1946年为纪念赵尚志将军英雄功绩 原珠河县更名为尚志县。中华英魂,浩气长存,赵尚志的一生,就是为党鞠躬尽瘁的一生,他三次身陷囹圄,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但他始终初心不改,他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对党的无限忠诚。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