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从抗战精神中忆党史,争做新时代检察先锋
时间:2022-11-29 19:42来源:龙江先锋网 点击:

(视频观看)

党课主讲人:王福全

所在党组织:第五党支部

报送单位: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课程内容:该课程总的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贡献;第二部分,抗战精神的实质和启示。我将以时间为线索,结合文献资料,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从国内和国际两条线上展开。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抗战,这里为什么单说中国共产党,考虑有二:一是现在有人对国民党的评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是一个大的话题,我无心也无力陷入争论当中,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做出的贡献,也涌现出无数流血牺牲烈士,比如,我们熟知张自忠,国民党牺牲的最高将领,以及死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等团体;二是我想既然是党史学习教育,那我还是以中国共产党为先。政治上,积极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事上,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同时,结合作为我们检察人员,在抗日战争时期,检察人惩治贫官污吏,镇压汉奸反动派,保卫民主政权,保护人民利益,在另一个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为新中国人民检察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诞生于中央苏区的人民检察事业进入新征程,陕甘宁、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等抗日根据地建立了检察机构。在陕甘宁边区,首届检察业务研究会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唯一一次检察业务研究会。在京冀鲁豫边区,检察机关对法院的判决实行监督,为新中国检察机关审判监督权的确立提供了实践经验,在山东抗日根据地,检察委员会诞生。 从抗战精神实质以及抗日战争胜利的启示是,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正如总书记说,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爱国是中华民族的核心),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学习英雄、争做先锋),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必胜信念(体现民族自信)。得出两个启示。 最后,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于今天来讲,国内已经很好,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目标,给人提气!但是审视当下国际形势,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疫情等, 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的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以前我们将美国这些国家称之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实际上我个人观点认为:法西斯美国正在逐渐形成,我们时刻警惕,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