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故事会]有这样一位朝鲜族抗联将领(1)
时间:2016-09-05 09:14来源:未知 点击:

    人们站在抗联将领许亨植烈士牺牲地墓碑前,望着几间流逝,风雨侵蚀的碑文,虽然文字朴实无华,但是字字闪烁,鉴往知来,使今天的后人与当年英雄的心灵坦诚对话,薪火相传着伟大的爱国民族精神。这块墓碑上的文字,犹如千古燧石,越受到岁月的打磨,越经历电闪雷击,越能迸发出催人奋进的绚丽火花。

    许亨植于1909年,出生在朝鲜庆尚北道善山郡。他的曾祖父是李王朝的贵族。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李王朝的腐败无能,国势衰微,他祖上的家境也逐渐没落。到了亨植出生之时,他的一家只能靠祖父和父亲种地谋生了。许亨植在十四岁那年,随家搬到了中国辽宁省开原县李家台子居住。亨植的少年时代是在动乱漂泊,贫困劳苦中渡过的。他虽然失去了上学读书的机会,但是聪明好学的许亨植在父亲的教育下,刻苦自学,不仅学会了朝鲜文,还读了不少汉文书籍,打下了较好的文化基础。许亨植一家在开原靠父亲开药铺维持生活。由于旧中国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每日入不敷出,十五岁的亨植不得不参加农业劳动,以补家中生计。当时,很多流亡到东北的朝鲜爱国志士多在开原一带进行抗日活动。许亨植在家乡经常同爱国人士接触,阅读一些进步书籍,思想进步很快。

    一九二九年春,许亨植的家又迁到哈尔滨附近的宾县枷板站。中共北满特委最早在这里活动,并且建立了农民同盟、青年同盟、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反帝反封斗争。这时,他刚刚和金正淑结了婚,但为了人民的解放,他没有贪图个人安逸,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为了完成党的秘密工作任务,他不辞辛苦,长途跋涉,来往于哈尔滨与阿城、珠河(今尚志县)之间;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他经常深入汉族群众中,边工作边学习,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汉话。经过斗争锻炼,他很快成为党的可靠干部,并于一九三〇年初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罗曼.罗兰曾说:“人生不发返程票,一旦出发了,绝不能返回。”许亨植是一个既然选定了目标后,就绝不退缩反悔的人。
             
组织哈尔滨反日大游行

    许亨植知道,前进的路上有艰难险阻,有曲折坎坷,甚至坐牢杀头。尽管如此,他也要义无反顾地走到底。许亨植入党后,更加忘我地工作。一九三〇年“五.一”前夕,北满特委在全国总工会特派员林仲丹(即张浩)指导下,制定了“五.一”节在哈尔滨组织反日游行计划,为执行这一计划。各级党组织除向哈尔滨市内各学校、工厂进行部署之外,还派人到附近农村组织党团员和革命群众参加游行。四月三十日晚,阿城、海沟、荒山嘴子、平房等地党、团组织派出的七十多名朝鲜族青年在道外区“东升号”粮栈集合,进行游行准备工作。许亨植率领荒山嘴子的十几名党、团员也来到这里。由于“五.一”节的早晨下了一场雨,哈尔滨的示威群众没能按时集合。在北满特委负责人的主持下开会商定,外地示威群众先分头到南岗区秋林公司附近集合,组成队伍后到日本领事馆进行抗议。当时,许亨植和李启东被选为游行队伍的指挥。游行队伍高举红旗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反对日本侵略满蒙”等标语,呼喊着口号向日本领事馆行进。

    游行队伍沿途散发传单,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号召广大群众起来抗日。到了日本领事馆门前,示威群众要求领事出面接受“抗议书”。日本领事馆慑于群众威力,紧闭大门并出动武装警察把守各口,甚至开枪威胁示威群众。愤怒的群众拣起石块、砖头砸碎了领事馆的门窗。这时,雨过天晴,许亨植等同志整顿队伍开始了游行。各学校和工厂来的队伍也陆续加入到游行行列,当游行到哈尔滨车站附近时,队伍被东省特区的数百名警察马队包围,许亨植等同志与警察严正声明:“我们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是爱国行动,警察不应干涉”。可是警察却蛮横无理地将许亨植等十三名朝鲜族青年逮捕。虽然这次示威被镇压下去了,但是哈尔滨“五.一”反日游行在东北各地引起了很大震动。

    当时,许亨植被关押在东省特区警务处拘留所。日本领事馆要求“引渡”朝鲜“犯人”。在许亨植同志的带领下,被捕的同志在狱中据理力争,引起社会各界舆论的关注和同情,军阀当局不敢把被捕群众交给日本人。东省特区法院以“扰乱治安”罪,将许亨植等人判了徒刑。后来,经过党组织的多方营救,多数同志被保释,但许亨植等几名游行示威的组织者被当局政府以“共党嫌疑犯”押送沈阳监狱。在狱中,许亨植受尽了酷刑,但坚贞不屈。他深知一个人要与强大的敌人抗争,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念,必须先与自己打一场增强自信的战争。尽管厄运降在自己的头上,但是他始终相信天永远是蓝的。直到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组织的营救下,他才和其他同志一起被释放出狱。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