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故事会]有这样一位朝鲜族抗联将领(2)
时间:2016-09-07 10:50来源:未知 点击:

锄奸抓特不手软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底,许亨植同志出狱。根据满洲省委指示,他与金策一起回到宾县工作,金策任特支书记,他任特支委员。当时,宾县属吉林省。日军进占吉林省,吉林政府被迫迁到宾县办公,冯占海旅长等率领的义勇军队伍也进驻宾县,群众的反日气势顿时高涨。许亨植和金策到宾县后立即深入群众,广泛地进行抗日宣传,在乌河、枷板站等地组织了农民反日会和自卫队,动员许多青年参加反日义勇军,并到反日部队中进行慰问宣传,鼓舞战士们的抗日斗志。

    一九三二年二月,日军占领了哈尔滨,三月开始进攻宾县一带义勇军。许亨植冒着危险组织秘密武装,处置敌探和汉奸走狗,保护了党的组织。

    一九三三年十月,在中共珠河中心县委领导下,以赵尚志为队长的珠河反日游击队在该县铁道南三股流正式成立。许亨植根据县委秘书长金策指示,向铁道北的黑龙宫、候林乡等地群众和这一地区活动的反日部队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珠河反日游击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日军为了扩大侵略地盘,到群众中散布谣言,并侦探反日组织的活动。有一天,许亨植在王树棠家一边帮助劳动,一边进行抗日宣传。忽然,有个姓高的人贼头贼脑地串到王家,声称是给日本人买鸡蛋的。许亨植觉得这个人行迹可疑,便派人跟踪监视,果然证实这人是日军的侦探特务。许亨植立即率人逮捕此人。他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揭发其罪行,从而提高了群众警惕性。

    一九三四年春,赵尚志带领珠河反日游击队进入铁道北活动。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很顺利地联合了在铁道北活动的十几支义勇军和“反日山林队”,开辟了铁道北的新游击区。游击队转移铁道南之后,驻珠河的日军进攻了黑龙宫,许亨植组织地方自卫队保护革命群众。在这危急时刻,贪欲高,骨头软的党支书王鸿生变节投敌,带着敌人起走了地方游击队藏起的十几支枪。奴性是奴颜者的本能,苟活是苟安者的理由。还有一个叫张有才的曾是许亨植的拜把兄弟,是反日山林队“黄炮”的亲戚。他在“黄炮”受敌利诱投降日伪之后,企图献出许亨植等人秘密保存的缝纫机,向敌人请赏。机敏的许亨植发现阴谋后,抢先行动,连夜跑出村外,在大草甸子里蹲了一宿。第二天拂晓,他不顾全身湿透,秘密回到村里吃了点冷饭。然后,立即动身前往铁道南游击区,领着游击队迅速返回来,逮捕了张有才和王鸿生。许亨植在周家店北小山里组织召开群众大会,镇压了这两个奴颜婢膝,卖国求荣,作恶多端的汉奸走狗。这一果断的除奸行动,既纯洁了内部,又保证了党组织和群众的安全。同时,也有力地支援了珠河游击队的军事行动。是的,许亨植是在用一条长鞭抽打着民族的败类,让他俩的肉体,不,是灵魂,永远印记耻辱的伤痕。
             
英勇善战的指挥员

    每次在与日寇作战的危急关头,许亨植都以“今又舍我其谁”的勇气,冲杀在第一线。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肉搏中,战士们都能看到他英勇杀敌的一身豪气。战士们都钦佩他的临危不惧,镇定自若;都称赞他的智勇双全,英勇善战;都爱戴他的果敢刚毅,忠诚报国。

    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根据满洲省委指示,以哈东支队为基础,吸收地方青年义勇军编成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冯仲云任政治部主任。第三军初建时,先编成第一师,师长由赵尚志兼,下设三个团。许亨植被提升为第二团团长。
抗联三军成立后不久,敌人开始了“春季大讨伐”,重点进攻珠河游击根据地。许亨植根据司令部的指示,率领二团,联合在铁道北活动的义勇军各部,灵活机动地进行外线作战,打击敌人。他首先率队攻破了延寿县的柳树河子据点,接着又摧毁了珠河县大小亮珠河地区的敌军农场。然后,他指挥部队迂回行军,胜利地攻破了宾县的高丽帽子。这一系列战斗的胜利,不仅狠狠地打击了“讨伐队”的嚣张气焰,使游击队得到锻炼和壮大,而且粉碎了敌人把游击队围歼在根据地的图谋。
在春季讨伐中遭受惨败的日伪军,于六月在哈尔滨召开了北满六省“治安肃正”会议,以驻哈尔滨日军师团长岩越中将为首,动员日伪军和警察组成“讨伐队”,首先向珠河游击根据地进行疯狂地围剿。为配合讨伐,敌人又在帽儿山成立双城、阿城、珠河、宾县、延寿、五常六县办事处,组织“治安工作班”,闯入游击根据地放火烧毁民房,强迫群众移居到“集团部落”之中。此时,珠河根据地一片血海烟云,铁道北的许多村屯被烧光,沿山区几乎没有人家。许亨植率领的第二团在恶劣的环境中与强敌搏斗,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这紧急关头,珠河中心县委于九月中旬召开扩大会议,分析哈东形势,作出了新的斗争部署。鉴于根据地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大部队在这里活动有困难,因此决定吸收根据地的青年骨干加入部队,抗联第三军扩编为六个团。然后,由赵尚志率领三军主力转移到松花江下游,与汤原游击队会合,开辟新区;二、三团留在珠河游击区坚持斗争。这时,许亨植调任三团政治部主任,在珠河铁道南和五常、双城地区活动。有一次,他在五常县高丽营子宿营时,被日军侦悉,天未亮,敌人乘马爬犁围了过来,情况十分紧急,他当机立断,马上派人去抢占制高点,其余部队则埋伏于道路两旁的树林中。当敌人进入伏击圈时,他一声令下,排枪齐射,打得、敌人懵头转向,乱成一团,这次战斗消灭了一百多敌人。抗联第三军主力到松花江下游之后,开辟了新的游击区,队伍得到很大发展。与此同时,在珠河的三团的实力也有了明显地加强。

    一九三六年初,抗联第三军司令部决定将原有各团逐步扩编为师。三团也扩编为第三师,许亨植任三师政治部主任。随着抗联第三军威望的不断提高,在五常、舒兰一带由汪雅臣领导的“双龙”队和“创江南”队等义勇军,也主动靠拢抗联第三军三师,表示愿意接受珠河中心县委的领导。许亨植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联合了各路义勇军,成立了反日联合军道南指挥部。三师是联合指挥部的骨干队伍,冲锋在前,退却在后,非常活跃。

    有一次,在五常县高丽营子战斗时,双方打得很激烈,“创江南”队增援受阻,许亨植率领三师孤军奋战,英勇顽强,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取得了胜利。接着在拉拉屯、五道岗、十八层甸子等战斗中,他带领三师连战连胜,受到友军的赞扬。在这一有利形势下,许亨植指挥三师和义勇军道南、道北的部队进行了小山子战斗。联合军一千多人向敌人的据点小山子发动了进攻,这次战斗虽未取得全胜,但给予敌人以很大打击,三师和联合军的威名大震。

    一九三六年九月十八日,珠河、汤原中心县委和三、六军党委,在汤原附近帽儿山召开了联席会议,讨论了政治、军事和组织方面的重大问题,成立了北满临时省委。许亨植被选为省委执行委员,并调任抗联第三军一师政治部主任。会后,抗联第三军为粉碎敌人对汤原根据地的“围剿”,提出了远征铁力、海伦的计划。九月底,许亨植根据三军司令部指示率领先遣队二百余人,从汤原出发经东兴、庆城(今庆安县)到达铁力附近。在这里开展群众工作,并为主力部队准备给养。

    十一月赵尚志率领五百多人的骑兵队到达铁力与先遣队会合,休整之后继续向海伦方向进发。许亨植率先遣队留在这里开展游击活动,以配合主力部队。他们在北满的林海雪原中,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爬冰卧雪,把敌人引进小兴安岭的密林中。许亨植率队活动到孙灵阁山时,与日寇装备精良的五百多人的“讨伐队”相遇,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许亨植利用有利地形,沉着勇敢地指挥队伍与敌激战,打死日军八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一挺,战马三十多匹,击毁重机枪一挺、炮一门。战后,他迅速率队安全转移到铁力县郑金店休整。随后,又机智地缴取了敌人警察局、所两处。

    一九三九年四月北满省委召开第二次执委扩大会议,改组北满省委,成立了金策为书记的新省委。会议决定,以北满的抗联三、六、九、十一军为基础,成立抗联第三路军,以张寿篯为总指挥,冯仲云为政治委员、许亨植为参谋长。由于赵尚志赴苏长期未归,暂由许亨植兼任第三军军长,张兰生任政治部主任。

    会后,在许亨植和张兰生主持下召开了第三军干部会议,把三军所属部队进行整顿,改编为三个师。会上,检查总结了三军从珠河游击队成立以来党政方面的工作。认为三军所以能成为北满抗日的主力军,是因为它从建军那天起,就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按着党的方针建设军队。会议要求,在新的情况下注意克服忽视党的领导,削弱政治工作的倾向。要求每个党员,要在抗战的紧要关头,以千百倍的勇敢精神工作,为争取抗日运动的新发展而努力。这次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及战斗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抗联三路军成立后,龙南、龙北广大地区积极开展了游击战争。在一九四〇年前一年半的时间里与敌战斗三百余次,攻克纳河、克山、肇州等县城在内的城镇二十七处,袭击火车站五处,日本移民团义勇训练所五处。还袭击日本军用机场一次,颠覆军用列车两次,俘虏敌伪警察一千五百五十七人,伪军团长、连长、警察署长四十二人,毙敌五百余(其中百分之八十是日军),获机枪七挺,迫击炮四门、步枪一千二百五十支,手枪二百零一支。这些辉煌的战果中,折射出许亨植将军从容不迫,坚定果敢,指挥有方;这些骄人的战绩,也一再证明许亨植将军“坚决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去”的钢铁誓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