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故事会]有这样一位朝鲜族抗联将领(3)
时间:2016-09-13 15:43来源:未知 点击:
血染青山林海


    一九四一年夏,苏德战争爆发之后,日本侵略者向东北急剧增兵,日本关东军的兵力从四十万激增到七十六万。同时,敌人以“确证后方治安”为名,更加疯狂地对抗日部队进行“讨伐”。抗联的活动处于极端艰难的环境之中。

    同年十月,许亨植根据三路军总指挥部指示,把他领导下的第六、第十二支队的一百五、六十名同志送往苏联,进行整训。只留下总指挥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和两支小分队由他率领在国内坚持打游击。一支是朴古松指挥的小分队,活动在庆安、铁力一带。另一支是张瑞麟指挥的小分队,活动在巴彦、木兰等县一带。小分队除在必要时打击孤立的小股敌人和敌人据点之外,主要是深入群众,发展秘密的反日救国组织,并为小分队活动准备粮食、物资,侦察敌情等。由于小分队的积极活动,仅用半年时间,就在巴彦、木兰等县建立了反日救国会组织,会员发展到二百余人,积蓄了新的抗日力量。这一期间,许亨植冒着危险,经常来往于各地,具体指导小分队的工作。

    一九四二年七月末,许亨植带着警卫员陈云祥到巴彦、木兰等县检查工作。他在这里听取了小分队负责人张瑞麟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小分队在东兴头道河子、二道河子、三道河子山边炭窑工人中进行工作的情况,得知在这里发展了一百多名反日会员,并把反日救国会组织,发展到巴彦县农村中的情况非常高兴。他对小分队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巧妙地开展工作,取得这样大的成绩,进行了表扬,并整理出书面材料准备向上级报告。这时敌人的“讨伐队”已经到这一带搜山,形势很紧迫,不宜久留。八月二日下午,他在警卫员和张瑞麟派出的王兆庆护送下离开这里,回指挥部所在地。为了避开搜山的敌人,他们在人迹罕见的山林荒谷中穿行。一天才走了二、三十里路,天黑时到达春峰岩山下。这里群山耸立,邵凌河在山谷中流过。又饿又累的许亨植等三人,只好在河畔露营。

    第二天(八月三日)清晨,警卫员陈云祥起来生火做饭。由于这里地势低洼,炊烟迟迟不能散去。就在这时,被敌人派出的讨伐“挺身队”队长国长有、副队长宫富发现。他俩立即带领“挺身队”50多人向许亨植等人的宿营地包抄过来。当许亨植发现四面围上来的“挺身队”时,敌人的机枪、步枪、手枪已开火。许亨植等同志临危不惧,立即还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战,陈云祥同志在突围中牺牲,王兆庆同志一人突围脱险。这时,许亨植腿部中弹,并且弹药已尽。他见包抄过来的大部分是伪军,便向他们宣传共同抗日的主张,但死心塌地为日本侵略者卖命的伪军继续向他射击,许亨植身中数弹,血沃青山。“挺身队”队长国长有令一手下对许亨植进行搜身。然后,残忍地将许亨植和陈云祥的头颅割下来,运到庆城(今庆安县)县衙里,献给日军请赏。第二天,敌人将许亨植的头颅挂在伪县警察署门前“示众”。

    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朝鲜族中共党员许亨植被残暴的敌人夺去了生命,壮烈殉国时年仅33岁。
每一座青山,都有其靓丽的风景;每一条河流,都有其涓涓流淌的故事。回望邵凌河畔,它留下了抗联英雄的艰辛足迹;纵观春峰岩的山峦,它掩埋了许亨植将军的铮铮铁骨。啊,青山绿水,你浓缩了东北抗联苦战十四年的艰难岁月。
时隔不久,敌人的报纸大肆宣传许亨植牺牲的消息,借以宣传日伪“讨伐”的“武功”。但广大抗联战士和群众,却从这一不幸的消息中,得知许亨植同志牺牲得很壮烈,很英勇,他们无不感到十分悲痛。在悲痛之时,广大抗联将士紧紧攥着拳头,发誓要为许亨植将军报仇雪恨。

    今天的后人,站在许亨植将军牺牲地的墓碑前,仿佛看到英雄一生忠贞爱国,奋起抗日,在危急关头,敢于用一把锋利的宝剑刺向邪恶的不屈身影。许亨植将军一生短暂,与人世间匆匆而别。他走进了青山翠柏之中,走到了遥远的天边。可是,许亨植将军壮怀激烈的人生轨迹却不遥远……还有活着的后人对他长长的思念。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