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故事会]他指挥打响中共抗日武装第一枪(3)
时间:2016-09-23 11:36来源:未知 点击:

    在张甲洲、赵尚志的指挥下,消灭了占据巴彦县城的日伪军。顿时,整个巴彦县轰动了,城里城外的百姓扭起了大秧歌,欢庆胜利。张甲洲、赵尚志等领导还和有功的干部战士到县城照相馆合影留念。

    毛主席曾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实践证明,谁制定错误的政策,就会导致革命斗争的失败。谁执行错误的政策,就会受到历史的惩罚。”当时,在王明左倾路线的影响下,中共中央北方五省会议却无视东北已遍地日军的现实,竟提出“打土豪、分田地”、“进行土地革命”、“武装保护苏联”的口号,要求巴彦抗日游击队攻打哈尔滨、沈阳、长春、齐齐哈尔。“党的决定,我们服从。”巴彦抗日游击队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张甲洲任军长,从莫斯科派回的吴福任政委,赵尚志任参谋长。

    从此,部队执行王明极“左”路线,不再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原先,一提打日本,富人家的粮食、衣物都支援游击队。结果“打土豪、分田地”后反目成仇,地主、富农的武装与日伪军联合“剿匪”,致使抗日部队四面楚歌,生存艰难。

    “省委怎么了?咋净瞎指示呢,这打法还有好?”张甲洲、赵尚志等16名师以上干部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哈尔滨向满洲省委汇报。

    “啊?你们这支部队只剩70多人了。你、你、你们犯了‘右’倾路线错误,必须作出深刻检查!”当时,中共北满省委负责人发火了。

    张甲洲接过话茬:“究竟谁犯了路线错误还难说。”

    “什么?难道你敢怀疑王明同志,他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布尔什维克。你反对王明就是反对斯大林,就是反党!”

    “少扣大帽子!明告诉你,我不服,不检讨!”赵尚志丝毫没有低头认错的意思。

    三天后,莫斯科派来的中共北满省委书记魏抱一冷若冰霜地宣布省委决定:“开除张甲洲、赵尚志的党籍!”

    “开除不开除照样革命,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张甲洲、赵尚志满眼含泪,击掌互勉。

    不公正的处分不曾使两颗精忠报国之心消沉、泯灭。他俩深知如果不走出一条新路来,不公正的窒息只会把爱国的烈焰熄灭掉,而且留下无尽的失望和恐惧给漂泊在黑土地上的自己。赵尚志到宾县孙朝阳义勇军队当了一名马夫,后来组建了珠河反日游击队、哈东军。

    1933年7月,张甲洲按照中共北满省委秘书长冯仲云的指示,只身一人乘船东去,重新操起了地下工作的老本行。他化名张进思,设法打入了富锦县中学。为了取得敌人的信任,他昼夜研读,仅用三个月就学会了日语,并且考上了二等翻译。从此,他深得日本参事官横山安启的赏识,很快当上了校长。接着,他把于天放等战友调来任教。不久,他与抗联三军、六军、七军、十一军取得了联系,为他们提供情报、枪支和电台,并策动伪警察署长李景荫率部起义。张甲洲虽很隐蔽,但“来历不明,履历不清”,在富锦县又有反满抗日的表现,引起了敌人的警觉。一天下午,日本宪兵队长广野突然盘问他,他咬紧牙关,拒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
狡猾的敌人为了放长线一网打尽,决定调张甲洲到佳木斯伪三江省协和会任职。张甲洲识破敌人的企图,决定立即撤出,返回部队。中共北满省委决定任命张甲洲为抗联十一军副军长。

    1937年8月28日早晨,张甲洲率于天放(解放后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等同志带400多套衣服、100支枪、30000发子弹、一台收音机、一本地图离开了富锦城,奔赴抗联。早已迎候的抗联独立师参谋长李景荫在城南接到了他们。

    万万没想到,当张甲洲一行人走到离县城18里的董老茂屯边时,“叭!”玉米地里突然响起了枪声,一颗罪恶的子弹直射而来。李景荫迅速拔出手枪还击,警卫连随即从两面冲了过去,伪军警被打得死的死、逃的逃。李景荫回头一看,张甲洲小腹中弹,血流如注。李参谋长抱起他:“老张、老张,您怎么样?”张甲洲慢慢睁开眼睛,环视着战友们,说了句:“抗日到底!”便壮志未酬地闭上了眼睛,年仅30岁的抗战将领定格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噩耗传来,全军将士悲痛万分,抚棺跪哭。

   1984年9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印下第35个年轮的时候,一封饱含深情的亲笔信从中南海飞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仍未忘记老领导、老同学、老战友:“张甲洲是我在清华时的同学,当时他是党员,我是团员。他是我的领导者,为人非常正直,对党十分忠实,很有能力和魄力。对我教育很深。至今仍极为怀念……”

    千秋功过为谁予评说?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把纠正历史的不公交给历史。那高高的崇山峻岭,那滚滚东流的松花江水,交织成一曲爱国正气的岁月之歌。半个世纪过去了,历史终于淘洗出英雄生命的最后一道亮色。东北烈士纪念馆重新展出了张甲洲英雄的遗像、遗物,黑龙江省巴彦县建起了张甲洲英雄纪念碑,富锦市修筑了张甲洲铜像,清华大学设立了张甲洲纪念馆。山河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张甲洲这位从黑土地走出的抗日英雄,退去所有生命的装饰,坦荡着纯洁的心灵,面对着光荣与梦想,他从曲折坎坷中,提炼出刚强;他从不死的意志里,绽放着热爱祖国的永恒思想。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