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朱德嫡孙朱和平谈长征:国家强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强大
时间:2016-10-28 08:07来源:未知 点击:

    长征中,朱德同志一直担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作出了特殊贡献。

    辉煌的革命生涯当中,朱德在党内获得了“总司令”的敬称。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朱德嫡孙朱和平在人民网《长征后来人》节目中讲述:“爷爷朱德走了长征的三万五千多里地,除了参加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还领导和指挥了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长征,三过雪山,三过草地。”

    作为红军总司令,朱德对长征贡献卓著

    “如果我们把长征看成一部伟大的远征,这个远征是无数红军将士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有很多的关键一步。”朱和平谈到,在战略层次上,在中国革命最为危险、最为紧迫紧要的关头,当时的中革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红军是一个没有后勤、没有装备补给的部队,必须要通过打胜仗,缴获敌人的枪支和物资,才能得到补充。朱和平介绍说,1934年9月1日至3日,朱德在福建和江西交界的温坊(现名文坊),率部打掉蒋介石嫡系李延年部队4个师19个团当中的两个师10个团,消灭4000多敌人,缴获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此外,红军长征前,朱德和周恩来同志对国民党军阀陈济棠做了统战工作。长征出发时,陈济棠按双方协议让开大路40里,中央红军顺利突破第一道封锁线。

    朱德在红军长征出发时就提出:“红军西征将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斗,是远征,不能带这么多的坛坛罐罐,部队一定要精干。”但是他的建议没被李德、博古采纳,红军刚开始长征时采用的是大搬家的方式。朱和平说:“湘江战役之后,广大红军将士特别是高级将领都感到朱总司令提出的要打破坛坛罐罐这个意见是对的,这个时候,爷爷就说服了中央领导。”

    毛泽东评价朱德“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中央红军过了湘江以后,蒋介石就发现了中央红军的意图,于是在湘鄂西附近严密布防,形成一个“口袋”,就等着中央红军去“钻”。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行军到湖南省通道县,经过朱德的提议,毛泽东同志参加了通道会议。这是毛泽东从第四次反围剿以后,第一次参加军事方面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建议放弃原定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最后政治局以举手表决通过,这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由于这个会议开得非常短,也非常紧急,军情非常紧迫,开完会议以后,朱德就立刻下达了全军向西行军的命令。”朱和平接着补充说,“红军向哪里走的问题,是在通道会议和黎平会议解决的。”

    后来在遵义会上,朱德作了一个分量很重的发言。毛泽东当选为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央核心领导层。接下来扎西会议正式通过了遵义会议决议,完成了党的领导班子交接。朱和平指出:“这对中国革命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1936年初,当时红军处于分割状态,陕北红军和红一方面军的一部分在陕北,红四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的一部分在川西,红二、红六军团还在湘鄂西一带。”朱和平继续讲述,朱德坚持一定要带着红二、红六军团共同北上,并不断拍电报指挥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最终于7月1日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召开了甘孜会议,统一了思想,7月5日红二、红六军团等组成红二方面军,这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部队会师的关键一步“棋”。对此,朱德曾经回忆说:“这个机会是抓出来的,抓出来就好了,团结起来力量就更大了。”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毛泽东在为抗大题词中,号召全党全军向朱总司令学习:“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历史启示今天,国家强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强大

    在朱和平看来,红军长征不仅仅是行军,不仅仅是打仗,它是一个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长征之所以能够胜利,红军之所以能够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实行了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团结协作的原则。

    朱和平就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爷爷朱德一直用长征精神来要求我们、鼓励我们、鞭策我们,要求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今天我们国家要实现强军目标,也必须要靠强大的精神力量,要靠奉献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首先是精神的强大。”朱和平指出,今天,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要把信仰和精神持久地坚持下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和任务。

资料链接:
朱德同志生平
    朱德,四川仪陇人,1886年12月1日生于佃农家庭。1909年到昆明考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同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1911年在云南参加辛亥革命武装起义。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1922年为寻求革命真理赴德国,在柏林结识周恩来和其他共产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九军军长。1928年4月率部万余人上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合;随即成立工农革命军(不久改称红军)第四军,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先后同毛泽东、周恩来一起指挥红军战胜了国民党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四次大规模军事“围剿”。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10月参加长征。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在解放战争中,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76年7月6日在北京逝世。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