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时间:2016-11-08 10:0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未能实现人们的预期,反而使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陷入困境。党中央经过调研发现,干部作风是加剧困难的重要原因。为此,1960年11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彻底纠正“五风”问题的指示》,要求各级干部“彻底纠正十分错误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化风和对生产瞎指挥风”。

    在12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要求胡乔木借鉴红军的历史经验,尽快起草一个在新形势下普遍适用的“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文稿。实际上,在此之前,毛泽东就指出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一切行动听指挥”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两条现在“普遍适用”。

    1961年1月8日,毛泽东批示将胡乔木所拟稿子印发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同志讨论。1月9日,他又亲自参与讨论,指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军队战无不胜的法宝。他语调沉重地说,可是现在我们的有些党员干部却自以为是,不听中央的统一指挥……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啊!现在我们要制定一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让大家对照着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坚决执行中央的政策,与群众一起把生产和生活搞好。他还指出,草案太复杂,不如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简单明了;要从正面谈问题。毛泽东的讲话和意见引起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制定“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提出修改意见。当年5至6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根据各地上报意见,对“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草案进行了讨论修改,并正式写进“农村六十条(修正草案)”贯彻实行。

    1962年9月27日,党的八届十中全会通过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又对“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行修正。最终确定的三大纪律是:(1)认真执行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法令,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2)实行民主集中制;(3)如实反映情况。八项注意是:(1)关心群众生活;(2)参加集体劳动;(3)以平等态度待人;(4)工作要同群众商量,办事要公道;(5)同群众打成一片,不特殊化;(6)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7)按照实际情况办事;(8)提高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提高政治水平。

    “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当时的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人民日报》(2016年5月17日18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