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周恩来:共产党人不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时间:2016-11-14 08:1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确定政务院各部门领导人选时,有的人提请让邓颖超在政府里担任一项职务。邓颖超在革命过程中有着深厚资历与突出贡献,当个部长实不为过,但遭到周恩来坚决回绝。他说:“我是政府总理,如果邓颖超是政府里的一个部长,那么我这个总理和她那个部长就分不清了。人家会把她做的事当成是我支持的。这样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政治关系、政府关系就混到一起去了,这不利于我们党的事业,也不利于我的工作。”

    周恩来的亲属、晚辈们都知道,他有一条不成文的家规: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他的关系,更不能利用他的关系。对此,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15年的侄女周秉德有着切身的体会。在周秉德的记忆中,伯父对亲属的要求十分严格,他总说:我们是共产党,不能搞像封建社会那样的裙带关系,不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周秉德毕业后在北京一所学校当老师,不到3个月被调到朝阳区委去搞“肃反”了。周恩来听说后严肃地责问她:“你怎么不当教师了?调到区委是不是因为我的关系给你特殊照顾?”周秉德感觉很委屈:“不是啊!人家都不知道我是谁,是为了开展‘肃反’工作,上级临时抽调一些党员到区委工作的,我们学校的党员就那么几个。”

    1963年,周恩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的报告中,着重讲了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列举了官僚主义的20种表现,曾将“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定义为“特殊化的官僚主义”予以坚决反对。当前,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或为了一己之私,将党纪国法抛于脑后,贪污受贿;或纵容家人搜刮钱财,危害人民群众利益。他们缺乏周总理身上这种严以律己、大公无私的精神,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陈丽红)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