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毛泽东为黄埔军校招生
时间:2016-11-25 08:4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笔者曾经参观过一次黄埔军校旧址,对于那里的历史遗迹和革命精神,印象非常深刻。说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的军事摇篮”,一点也不为过。但无论是那次的参观还是以后的阅读,我都没有听说过毛泽东为黄埔军校招生的事情。

    曾在一家书店,购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两本《读党史》小册子。第一辑是《从望志路到南湖》,第二辑是《国共早期军事人才的摇蓝——黄埔军校》。打开一看,第二辑中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毛泽东为黄埔军校招生的事情。而且说,当年的毛泽东,就是黄埔军校的“招生办主任”。我把这两本小书买回来,又到图书馆查阅了一些其它资料,证明确有其事。

    1924年1月,在孙中山的主持下,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也标志着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这次会议上,以共产党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时任中共中央局成员的毛泽东,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同时担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代理文科主任、组织部秘书。

    1924年3月1日,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在法租界环龙路44号(今南昌路180号)正式挂牌办公。而开始办公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孙中山的要求为黄埔军校招生。由于当时各地军阀反对建立这样一所新生的军事学校,所以招考的第一期学生多采用秘密的招生方式。报考者一般要经过三关,第一步是各省区的初试,第二步是大地区范围内的复试,第三步是军校的总考试。全国19个省区分别先进行招生初试,初试合格后再介绍到上海、重庆等地复试,复试合格后再送到广州参加总考试。而时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组织部秘书兼文书科主任的毛泽东,就全面负责黄埔军校上海地区考生复试工作。

    由于这时国民党在许多地方还没有建立组织,因此,非常重视培训革命军事干部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招生工作中起了突出的作用。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时期,在黄埔军校招生期间,各地党组织积极动员和选送符合条件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革命青年报考。如1924年3月,共青团广州地委就发出第7号报告,称将在广州创办军官学校,拟派三四名同志赴考。共产党人何叔衡在湖南长沙负责办理军校第一期秘密招生事宜,介绍赵自选、陈作为和郭一子等持函到上海见毛泽东。

    在这次招生中,还发生一件趣事。后来成为国民党上将的胡宗南,当时也来报考,并顺利地通过了毛泽东的复试。但到广州进行总考试时,身高不足1.6米的胡宗南却因个子太矮而被考官拉了出来,并说:“你根本不是当兵的料!”胡宗南一听,竟放声大哭起来。幸亏廖仲恺经过,才特批胡宗南参加考试。

    通过上海招收的黄埔一期学生有100多名,占当期学生总数的20%。他们中比较著名的有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徐向前、国民党军队海军司令桂永清、国民党名将黄维以及在上海已经被录取而最终没有赴广州报到的我党早期杰出的领导人方志敏等。对于当时报考和遇到毛泽东的经过,徐向前、郭一子、黄维等在回忆录中都曾提到。

    1954年10月18日,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也曾高兴地说:“我还曾经在上海为黄埔招过一期学生,地址是上海环龙路四十四号。”黄埔军校建立时,大门口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横批是:“革命者来。”可见,那时的黄埔,确不一般。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