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文摘③ 邓小平论维护党中央权威
时间:2017-12-18 06:2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邓小平有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维护中央权威,如何维护中央权威等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维护中央权威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一,从经济发展的形势来看,加强宏观调控,需要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要有统一领导,要有权威。邓小平强调:“我们讲中央权威,宏观控制,深化综合改革”,“宏观管理要体现在中央说话能够算数”,而且明确要求“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否则就治理不下来。”他指出:“我们要定一个方针,就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深化改革。”中央权威不是事事都要中央亲自过问。中央权威是一种政治权威,政治权威是建立在经济权威基础之上的,没有经济上的主动权和宏观调控权,任何政治权威都难以树立起来。

第二,从社会发展的形势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求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在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中央权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业将难以继续推进。因此,邓小平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

第三,从党的建设来看,巩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维护中央权威。早在1965年,邓小平就指出:“一个党不集中不行,如果没有中央的和各级党委的集中领导,这个党就没有战斗力。”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再次指出:“人人自行其是,不在行动上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党就要涣散,就不可能统一,不可能有战斗力。”他说:“只有全党严格服从中央,党才能够领导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而战斗……这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维护中央权威的实践途径

形势的发展对维护中央权威提出了新的要求,维护中央权威,靠的是科学理论、群众支持和制度完善。

第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这是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维护中央权威的思想保证。对中央权威的服从首先表现在对科学理论的服从。邓小平曾指出:“治理国家,这是一个大道理,要管许多小道理。那些小道理或许有道理,但是没有这个大道理就不行。”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深知,经过实践检验得到的科学真理,是事关中央权威的大问题,必须坚持不动摇。

第二,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这是维护中央权威的基础。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1977年,邓小平就指出,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相信和依靠群众,细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邓小平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高级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影响是很大的”,“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他们”,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作用“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三,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这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央权威的组织保证。邓小平精辟地指出:“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归根到底,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是统一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是统一的,暂时利益与长远利益是统一的。我们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来调节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民主的广泛性保证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的科学性,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性又保证了组织制度的权威性,从而维护了中央权威。邓小平强调:“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

维护中央权威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根据邓小平的论述,维护中央权威,还需注意处理好以下三大关系。

第一,维护中央权威,也要注意发挥地方积极性。邓小平说:“我国有那么多省、市、自治区,一个中等的省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有必要在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之下,在经济计划和财政、外贸等方面给予更多的自主权。”邓小平指出:“现在中央说话,中央行使权力,是在大的问题上,在方向问题上。”维护中央权威和发挥地方积极性的目的都是促进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对于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应坚决贯彻执行,但必须要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

第二,维护中央权威,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走到了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反面,违犯了党的统一纪律。邓小平指出,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邓小平强调:“‘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任何人如果严重破坏这一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必须对他严格执行纪律处分,因为这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第三,维护中央权威,就是要维护中央领导集体中核心的权威。对于这一点,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邓小平认识尤为明确,他指出:“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而这个中央领导集体要有个核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邓小平指出,“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因此而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