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文摘⑧ 朱德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时间:2018-01-26 12:1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毛泽东和朱德。

朱德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堪称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理想信念坚定

朱德早年曾担任滇军的少将旅长,月薪丰厚,衣食无忧。然而,他厌倦了军阀之间的混战,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义无反顾地抛弃了高官厚禄。朱德先到上海找到中共领导人陈独秀,请求入党,但是由于军阀出身,被以继续考验为由拒绝。朱德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远赴欧洲留学,追求真理。后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于1922年11月在德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朱德立志终身致力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1927年,朱德参与领导了著名的八一起义。起义部队离开南昌后,朱德率部驻守三河坝。当起义军主力失败的消息传来时,不少人对革命悲观动摇,一些中、高级军官不辞而别,部队面临瓦解的危险。朱德则选择与陈毅等一起继续领导起义部队余部。他说:“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现在也是黑暗的,但黑暗同样遮不住光明,只要能保持实力,革命就有办法,革命就能够成功。”朱德的话激励了广大将士,经过赣南四整,又发动了湘南暴动。后来朱德把这支部队带上了井冈山,与毛泽东部实现了伟大的会师。朱德带上山的队伍包括主力、农军、家属等有1万余人,不仅保存了宝贵的革命火种,而且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力量。他与毛泽东一起创建了红四军,并任军长,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拓井冈山革命道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自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朱德百折不挠,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命运的高度责任感,经受住了重重考验。陈毅后来高度评价:“人们听了总司令的话,也逐渐坚定,看到光明前途了。当时如果没有朱总司令领导,这个部队肯定地说,是会垮光的。”粟裕亦把朱德称为“真正的革命英雄”。

为人光明磊落

朱德为人和蔼慈祥,没有任何官架子,对干部和战士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真诚的关心和爱护。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朱德就与广大红军将士同甘共苦。据陈毅回忆:“群众及敌兵俘虏初次看见鼎鼎大名的四军军长那样芒鞋草履,十分褴褛,莫不诧异。若不介绍,至多只能估量他是一个伙夫头,同时到现在‘伙夫头’三个字恰成了四军军长的诨号。”1946年朱德60岁生日时,周恩来在祝词中写道:“你是那样平易近人,但又永远坚定不移,这正是你的伟大。对人民,你是那样亲切关怀,对敌人,你又是那样憎恶仇恨,这更是你的伟大。”他的名字也因此被斯诺解读为“红色的品德”。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曾多次批评一些领导干部居功自傲。他本人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众所周知,却总是谦虚谨慎,处处将功劳归功于党,归功于战友,归功于广大人民群众,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朱德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从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他对各方面军的指战员一视同仁,全军干部都以“朱老总”一词称呼这位备受尊敬的长者。在朱德诞辰100周年大会上,徐向前说道:“朱德同志汪洋大度,宽厚过人,光明磊落,堪称团结的楷模。他搞五湖四海,历来不搞‘圈圈’和‘摊摊’;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一贯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

维护党的团结

朱德顾全大局,在遇到分裂党的行为时,与之作坚决的斗争。他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部队进行混编,朱德与张国焘的四方面军主力在左路行军,对张国焘另立“中央”的错误行径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天下红军是一家”这句话就是他在当时提出来的,红军是一家人,怎么能红军打红军呢?这句话广为流传,影响深远。在很多公开场合,张国焘都要朱德表态。朱德大义凛然地说:“你就是把我劈成两半,我朱德也不能反‘毛’!”迫于朱德的声望,张国焘不敢对他下手,便采取一系列手段迫使他就范,但这些都不能改变朱德的态度。据康克清回忆,张国焘擅自解除了刘伯承总参谋长的职务,让他到红军大学任校长,刘伯承来向朱德告别时,朱德紧紧握着他的手说,顾全大局,我们还是从大局出发,从长远着想。不论到哪里,都坚持原则,坚持北上抗日的路线,坚持党的统一,坚持做宣传、争取工作,直到把四方面军带到北方,同党中央汇合。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后,朱德一到陕北就找党中央和毛泽东汇报了与张国焘斗争的经过。毛泽东对这位老战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这也是对朱德一生的最好概括。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