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文摘12 延安整风前的党建课
时间:2018-02-26 17:0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1942年7月初,中央党校的整风转入党风学习阶段。7月14日,任弼时应邀到中央党校作报告,他指出:“过去在党内党性锻炼是一般地提出过,而不是把它当作特殊问题提出的。过去各地党校或训练班都有一门功课——党的建设,这就是党的教育和党性的锻炼;过去反对机会主义思想的斗争,也是党性教育,是在实际斗争中间锻炼每个同志的党性。”正如任弼时所言,整风运动之前,党的建设课是党校对学员进行党性教育的主课,是在非运动状态下对学员进行党性的启蒙和再教育的主要途径。

党校主要领导讲授必修课

从1925年10月中共中央举办的第一个党校——北京党校开始,“党的建设”就是必修课程之一。

1933年3月在瑞金成立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共中央局党校)特别注重学员的党性锻炼,强调:要培养无限忠诚于党、忠诚于工农大众的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总结亲身革命经验,提高政治思想水平;锻炼思想意识,洗掉旧社会带来的脏东西,使大家能适应土地革命战争的需要,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反革命“围剿”做出贡献。

1937年5月至1938年4月李维汉任中央党校校长,讲“党的建设”和“中国问题”两门课程。有学员回忆,李维汉“讲课要求很严,每次必定提问,若回答不出来,让你去看书后再回答,大家对他讲课都有些害怕。”

1939年2月至1940年2月,中央党校半年制班开设“党的建设”“中国问题”“列宁主义”等六门课程。当时的校长陈云、副校长谢觉哉都讲过“党的建设”课。

1939年10月至1943年3月,邓发任中央党校校长,他也给学员讲“党的建设”课,一周一次,在礼堂讲,全校学员听,讲一次讨论一次。他讲课深入浅出,材料丰富,实例生动,深受学员欢迎。

1941年底,中共中央决定中央党校主要“培养具有理论及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级干部”,招收地委、旅级以上干部。开设“马列主义”“中国通史”“党的建设”“策略时事”四类课程,由党的领袖和著名专家授课,学制两年。“消息传出后,轰动延安,争相投报入校。”但是,这个教学计划只执行了不到两个月,全校即转入整风学习。

接地气的党建课内容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在上海举办了三期中央训练班。中央训练班的“党的建设”课在批准的“课程纲要”中名为“组织问题”,其内容有:党的组织原则;中共之历史的环境;现在全国组织的概况及其弱点;现在党内组织上的中心任务;组织问题中的错误倾向及其危险;地方党部;党团在群众中的组织方式。最后是问题与回答。

1939年2月至1940年2月,中央党校一年制班的党建课内容与课时如下:“共产党4次、党员3次、组织原则4次、组织领导与群众工作4次、宣传教育与党报发行工作4次、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3次、干部政策3次、两条路线斗争4次、军队中的党的工作3次、政府工作3次,共38次114小时。讨论质疑每讲二次共66小时”。陈云的讲授提纲包括《中国共产党》《最低纲领》《支部工作》《党员》《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工作与领导方式》六讲。谢觉哉的党建课提纲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共产生的特点、中共任务、党员、民主集中制、支部六章。

1941年底“中央党校教学计划草案”详细列出每门课的内容、任课教员、学习时间,有的课还列出必读书目。其中“党的建设”分二十章,由洛甫、邓发、王若飞、陈云、任弼时、毛泽东、谭政、李富春、冯文彬、王明、蔡畅等讲授。

综上所述,当年中央党校的“党的建设”课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党的教育和党性锻炼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员们能够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使命、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原则、党纪党规,以及党的各项工作的政策策略和方法,达到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定革命信念的目的。

具象的好党员标准

党组织的号召力,不仅来源于纲领路线的正确,也来自于党员的影响力。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取得执政党的地位,是和大多数党员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分不开的。而党员的优秀与否,又和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分不开。

当年的党建课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理论和原则的讲授上,还具体细致地告诉学员应当怎样做一个好党员。谢觉哉的党建课讲授提纲为我们研究这一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样本。其“党员”一章包括九节:列宁与马尔托夫关于党员资格的争论、入党资格、入党手续、吸收党员的对象、吸收方法、党员与党的关系、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怎样做个好党员、党员被捕后应采取的态度。

每一节又分若干条。比如“怎样做个好党员”一节有八条: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屈不挠;严守党的纪律;党员要做群众的模范;党员的道德;养成布尔什维克的品质;永不叛党。每一条又有许多具体内容。

仅仅从这些简短的讲授要点,我们可以想见当年谢觉哉讲课的具体与生动。他的课对学员的教育是细致入微的,是终生受益的。

(摘编自2015年7月13日《学习时报》 谢武军/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