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章中“任人唯贤”规定的由来
时间:2019-05-22 14:29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点击:

  任人唯贤是中国共产党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干部的根本途径和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和执行的组织纪律。党章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938年10月14日,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该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
  此时,毛泽东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路线是有现实指向性的。全面抗战已经进行了一年半左右,当年10月,广州和武汉相继失守,国民党的抗战方针和能力在日本全面侵华的战略下捉襟见肘,抗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把主要战场转入敌后,共产党之于抗战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也因此彰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因此,毛泽东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选贤与能,才能担负起领导抗战的历史使命。
  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以担负抗战的领导责任,是当时毛泽东提出任人唯贤“立”的意蕴。除此,任人唯贤还有“破”的深意,即破除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选任干部错误路线的影响。当时毛泽东讲了这样一段话:“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
  土地革命时期,因为“左”倾思想的影响,党的组织干部路线出现过偏差,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宗派主义,任人唯亲。结果是有着丰富斗争经验、联系群众、能力素质过硬却疏离于“左”倾路线之外的老干部被“靠边站”,被打击、处罚甚至撤换。大批优秀的同志因此受到错误的处理甚至被诬害,给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鉴于此,毛泽东提出任人唯贤,要用德才兼备的标准识别、选拔、考察、使用干部,反对任人唯亲,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要搞“五湖四海”。
  自此以后,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被确定下来,并随着历史的发展及党的任务的变化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1977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大,鉴于“文革”的教训,提出要认真执行无产阶级“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1982年召开的中共十二大,正式确立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根据这一规定,200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2014年修订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都明确规定任人唯贤是选任党政干部的原则之一。
  (摘自2016年6月4日《光明日报》,原标题为《“任人唯贤”规定的由来》)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