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史上的第一份入党誓词
时间:2019-02-22 17:53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体现。我们现在的入党誓词是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当时通过的党章首次对入党誓词加以统一,并沿用至今。不过,我们党的入党誓词,并不是建党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应运而生的。
  毛泽东亲自撰写入党誓词
  党的历史上的第一份入党誓词是由毛泽东撰写的。
  1927年9月,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在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起义的最初目标是夺取长沙,但由于此时革命形势已经转入低潮,敌强我弱,夺取敌人重兵把守的中心城市的任务,根本无法实现。很快,起义部队就遭受到严重的挫折。在这样一个危急关头,毛泽东命令部队撤出战斗,改变了原先攻打长沙的计划,带着部队沿着罗霄山脉南移,并在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了改编。
  由于作战失利,再加上连续行军,环境艰苦,整个部队的士气非常低落,纪律松弛,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就在此时背弃了革命。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的赖毅回忆:“那时,逃跑变成了公开的事,投机分子竟然互相询问:‘你不走?’‘你准备往哪儿去?’这真是一次严重的考验。”面对此种情况,毛泽东经过深入调查,决定在连队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在工农出身的战士中大力发展党员。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十分注意通过举行入党仪式来加强对新党员的党性教育。
  1927年10月,毛泽东在湖南酃县(今炎陵县)水口镇叶家祠亲自主持了6名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其中一位就是赖毅。毛泽东带着新党员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贺页朵的入党宣誓书
  毛泽东这个版本的入党誓词,我们今天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实物,这也是它被确定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的重要原因。
  这份入党宣誓书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是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文物。入党宣誓书的中间是入党誓词,从右向左分别是:“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纟必(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正面上方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右侧的落款是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左侧是时间,1931年1月25号。
  入党宣誓书的主人公贺页朵是江西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个贫苦农民,1927年投身革命,曾任乡农民协会副主席,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工作为掩护,帮助红军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负责收集和传递情报。由于表现出色,永新县党组织决定吸收其入党,并为他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因为识字不多,他亲手制作的宣誓书短短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出现了6个别字,但这并没有掩盖贺页朵坚定的革命信念。1934年,贺页朵在一次战斗中负伤,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此后的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宣誓书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革命老区慰问,贺页朵才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交给了慰问团负责人。
  1956年,谢觉哉在博物馆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事后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文中提道:“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不用说,这位贺同志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经历过严峻的考验的……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贺页朵的入党誓词,与毛泽东所写的入党誓词相比,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服从组织”变成了“服从党纪”,顺序上略有差异。显然,贺页朵的入党誓词就是从毛泽东版本的入党誓词演变而来的。
  永不叛党是核心
  党的第一份入党誓词,其核心内容是“永不叛党”,这与我们党当时面临的革命形势有关。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宣告失败,大量的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疯狂屠杀和迫害,党员人数由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锐减到l万多人,中国陷入了极端的白色恐怖当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党内的一些意志不坚定分子相继脱党,甚至背叛革命,给我们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面对严峻的革命斗争环境,党高度重视党员的忠诚问题,“永不叛党”成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那时每一名党员最大的责任与义务,并由此成为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并沿用至今。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