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中央苏区时期如何过春节
时间:2019-02-11 13:54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从1929年1月初朱毛红军主力下井冈山,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满打满算共在中央苏区过了6个农历新年。党和红军领导人与苏区军民一起欢度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是苏区干部好作风、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体现。
 
  1929年:向群众借粮过年
 
  1929年2月9日,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四军来到大柏地宿营。此时,红四军被敌刘士毅第十五旅追得筋疲力尽。
 
  当天,正是农历除夕。清晨,朱德下令部队继续前进,担任前卫的红三十一团第三营指战员强烈要求打一仗,三营党代表罗荣桓报告了这一情况。毛泽东、朱德立即召开前委紧急扩大会议,果断作出决定:此仗必打,以振军威。
 
  大柏地的老百姓对红军不了解,已经逃避一空。虽然部队已经一天未吃饭,饥寒交迫,但红军有纪律,主人不在,不能随便动用群众的东西。同时,部队早已没有了经费,也拿不出钱来向老百姓购买。
 
  毛泽东觉得这是个问题,就说:“总不能叫大家饿着肚子打刘士毅吧!军长,你说呢?”
 
  朱德点头:“是呀,要打仗,不吃饱饭怎么行?”
 
  前委秘书长江华建议:“能不能这样,让部队先借用村中老百姓的食物,但一定要算清价钱,留下欠条,待以后如数归还。”
 
  毛泽东回答:“你去通知部队吧,只好如此了。”
 
  各连队得到批准后,就借用当地群众的粮油,饱餐了一顿,养足了精神。毛泽东对吃得高兴的战士们说:“大家过了好年,吃饱了打刘士毅!”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刘士毅部钻进了红军的伏击圈。此役一举歼敌两个团,俘敌800余人,缴枪800余支,取得了重大胜利。不仅部队得到了及时的补给,更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不敢再紧追红军了。
 
  战斗结束后,红军离开大柏地,向宁都进发。老百姓陆续回到家中,发现准备过年的食物都给吃光了,唉声叹气。可是家家户户掀开锅盖、米缸盖一看,只见都留着一张字条,上面写明红军不得已吃了什么食物,价值多少,但因红军经费紧缺,一时付不了钱,以后一定如数归还,嘱咐房主妥善保管字条,当作日后还钱的凭据。
 
  人们难以置信:世上哪里还有这样的军队呀?可留下的字条又说得明明白白,大家只好将信将疑。
 
  3个月后,红四军由宁都县城向福建进军,重返大柏地。毛泽东没有忘记红军对老百姓许下的诺言。他亲自召集群众开大会,向大家说明当时红军被迫向老百姓借粮借菜的情况,表示衷心的感谢。部队当场兑现所欠的款项。有的老表把欠条撕毁或丢弃了,只要说个数目,红军照数给款。大柏地全村立刻欢腾起来,群众都说:“红军说话算数。”
 
  1931 年:召开反“围剿”胜利暨迎新春大会
 
  1931年1月,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取得了重大胜利,并且活捉了国民党前线总指挥张辉瓒。1月5日,毛泽东、朱德在宁都小布召开总司令部会议,会上决定为庆祝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要高高兴兴地欢度春节。
 
  据毛泽东的警卫员吴吉清回忆,这是他第一次看见苏区人民喜迎新春的场景。小布到处生机勃勃,人人喜气洋洋。腊月二十三过后,节日的气氛更浓了。妇女们忙着打扫房子,蒸煮节前节后的吃食。孩子们换上了新衣服,拿着爆竹,满街上“咚——嘎”地响个不停。部队、机关、工厂、学校的联欢会,更是天天不断。家家户户门上都贴了大红对联,在阳光照射下闪闪放光:
 
  翻身不忘共产党
  永远跟着红军走
 
  横批:饮水思源
 
  2月16日是农历除夕,毛泽东和朱德参加了红一方面军总部机关举行的聚餐。会餐开始后,毛泽东带头端起了酒杯说道,一年来,红军东征西杀,扩大革命根据地;诱敌深入,粉碎蒋介石的第一次大“围剿”。大家辛苦了,我代表前委和总部,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随后又到附近各连队看望指战员,勉励大家发扬勇敢战斗精神,争取更大胜利。
 
  2月17日,正月初一。歌声、鼓声、锣声、爆竹声,响彻全镇。街上人山人海,不论男女老少,身上都穿着干净整齐的衣服,手里拿着红绿纸旗,从四面八方拥向庆祝大会的会场。
 
  只见会场的庆祝台两侧挂着竖联,上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下联“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横幅“热烈庆祝反‘围剿’胜利暨迎新春大会”。一杆杆彩旗飘扬在台前和会场周围。会场中央站满了一大片人,没有丁点空隙,周围又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
 
  毛泽东首先登台讲话,他说,我们红军四万,只用了五天时间,就打败了十万敌军的大“围剿”,这是红军史上第一次大胜利!这个胜利,是红军的胜利,是苏区人民积极支援红军、保卫苏区的胜利!但是,国民党反动派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还会来“围剿”我们苏区,就像疯狗一样,它总是要咬人。因此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积极整训部队,扩大根据地,大搞生产运动,发展苏区经济。队伍整训得越好,生产搞得越好,我们就越能打破敌人的“围剿”,粉碎敌人的封锁……
 
  这时,会场上爆发出一阵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掌声还没有停,又响起了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口号声,一面面纸旗在欢呼声中向庆祝台挥舞着。
 
  毛泽东讲完话后,接着朱德、红军代表、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学生代表都讲了话。庆祝大会开到正午才散。
 
  1933年:演出话剧过大年
 
  中央苏区时期的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是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形式多样,处处显示出一派欣欣向荣、红红火火的景象。特别是戏剧运动得到广泛开展,涌现出一批较高艺术素养的戏剧人才,成立了一些专业与业余的戏剧团体,他们在重大节日都会组织演出,并经常深入部队和各地慰问基层官兵与群众。苏维埃剧团在宣传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推动苏区的中心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剧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红一军团于1933年春成立了“战士剧社”,罗瑞卿任名誉会长,潘振武任社长,社员有40多人。该社创作了一部四幕话剧,名叫《庐山雪》。创作者有两位: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李卓然,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战士报》主编张际春,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罗瑞卿担任导演。
 
  1933年1月,红一军团在黎川整编。于是,春节期间这出戏在黎川县三都镇首演。该戏主要是反映红军反“围剿”的事迹。蒋介石的前三次“围剿”都被红军粉碎了,于是在庐山顶上,开会再次布置“围剿”红军,提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红军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召开了作战会议,由军团长传达作战任务,布置战斗。戏的高潮是,由于红军早就作了充分准备,终于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戏演到此时,台上台下激情汇成一片,观众的热烈掌声同台上演员高呼红军猛追白军的雄壮声,响彻整个剧场。最后是庐山上的雪化了,到处春暖花开,以红军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终。
 
  当时扮演政治委员的就是聂荣臻,扮演政治部主任的就是罗荣桓,与他们在红军的实际职务相同。此外,罗瑞卿、李卓然等同志,也参加了演出。正像当时的大多数戏一样,这出戏也是“幕表戏”,在那些战斗行军极其频繁的日子里,编剧人只写一个大纲,至于详细情节和对话,就要依靠演员自己去临时编演了,之前只排练了一天。结果演得很活跃,特别是指挥员在剧中打电话下战斗命令的场景,就像真的一样。
 
  演戏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插曲,演出场地是在一座古庙的破台子上围起了幕布,凑巧刚缴获了一盏汽灯,照得会场如同白昼,这真是空前的“设备”呀!一会儿,舞台上一个红军指挥员报告:“敌人被我完全歼灭了!”这时候台下,欢笑声、鼓掌声、欢呼声长久不息,显得异常热闹。
 
  这场戏立意深远,时代感强,由红军自己创作、自己表演,还有领导人亲自参演。所以,取得了极大成功,台上台下都非常投入,也是当地军民春节期间的精神大餐。这场戏排得如此之好和受欢迎,使得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人回忆到这段历史时犹如情景再现,可见当时的影响之大。
 
  (责编:任一林、谢磊)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